生命科学

  • 王雪莲
  • 2019-04-09
  • 18530

选择生命科学作为中丹中心合作框架内的研究主题,同样是基于中、丹两国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以及在该领域广泛的社会投资和支持。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主要涉及两个主题:

1) 神经科学和认知(Neuroscience and Cognition)

神经科学是丹麦科研领域的传统支柱。中、丹两国的合作研究旨在将双方在神经科学、认知和技术方面的科学优势结合起来。在过去十年中,随着扫描技术、图像处理和数学模型的快速发展,神经成像技术在研究人脑思维方面的应用显著增加。这些发展的设备基础最初是由丹麦的研究小组在20世纪70年代发明的。同时,脑功能成像的引入扩大了这类研究的适用性和范围,尽管两者在研究方式上存在一些差异。

在中丹中心的合作框架内,神经科学和认知主要集中在神经科学和神经成像这两个正在飞速发展的方向。神经科学主要研究神经系统,它与从分子到医学的多个领域都有融合。神经影像则包含了各种用于成像大脑结构的技术,这些技术对神经疾病的理解、诊断和治疗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2)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

这是一门用于对生物材料的状态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分析技术的学科。它可以细分为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糖组学、血脂学和代谢组学。组学方法在当今制药、食品等生物化学研究和生产生活中越来越重要。该方法首先寻求描述给定生物系统的完整情况,从而得到生物化学或分子生物学领域中传统还原论方法无法得到的结果。

丹麦大学在组学领域的一些专业有很强的研究传统。南丹麦大学设有糖组学、血脂学和膜生物物理学研究小组,哥本哈根大学设立了代谢组学中心。丹麦蛋白质组学领域的科学家,是发展基于质谱分析的蛋白质组学的先驱。蛋白质组学是目前丹麦很多大学的一项重要研究方向,所有的这些研究都与整个社会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息息相关,包括丹麦主要的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与中国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

21世纪以来,中国大力投资营造先进的科研环境,建设最先进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拥有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进展神速。在基因组学等一些领域里,中国研究机构(尤其以中科院为代表)的能力和实验设施是无与伦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