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健康

  • superuser
  • 2020-05-26
  • 14561

食品与健康项目简介

一、背景介绍

食品与健康是中丹科教中心合作框架的六大主题之一。其中,食品与健康硕士项目是该合作主题中的一部分。

近年来,全球食品和食品技术市场正在快速扩张,食品相关的投资在中国和丹麦的发展计划中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丹麦的角度看,丹麦希望加强其在食品工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并通过出口特别是以健康和可持续性为关键因素的高质量食品来驱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关注的重点则是食品安全,包括在食品健康和食品供应,以及在组织和管理食品供应链和监管食品部门的政策等方面,需要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双方可以相互合作、借鉴,确保双方的目标和需求可以达成一致。

二、项目简介

在中丹科教中心的合作框架内,食品与健康的合作研究主题是面向可持续、健康和高质量食品供应与安全的应用型食品科学。合作领域包括从初级生产到消费者行为,包括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经济、营销和健康食品解决方案等核心课题——简而言之,食品和健康主题的合作研究涉及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以及各个环节在整个流程中产生的影响。本学科以膳食暴露为路线,通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膳食暴露途径、毒理与机体损伤机制和特定健康危害的相关研究,揭示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是一个高度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将整合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环境暴露、毒理、医学等相关学科,从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作用为切入点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危害的内在因果关系研究。本主题的合作研究主要涵盖以下五个课题:

1)食品质量、加工和生产(Food quality, processing and production

通过分析食品对人类各感官的协同作用,结合最新的、可持续的生产加工技术,理解食品加工、品质和感知的机理,设计开发出高品质、以及更健康的饮食。通过建立食品中有害物质的快速监测方法体系,追踪食品加工、生产及储存等各个环境中有害物质的来源及水平,确保食品质量与安全。

2)食品安全与卫生(Food safety and hygiene

主要处理食品添加、污染物残留与微生物食物安全问题,并着重研究检测食物传播致病基因的方法、食物传播疾病爆发的源头及确保食物安全的新策略。

3)食品交易、经济学与供应链管理(Food business, econom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主要研究食品的开发、营销和分销,洞察消费者行为,为食品行业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和规范。研究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对食品生产、加工和贸易等环节的影响,以及整个供应链在食品质量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所需要做的经济考量。此外,还包括食品安全和质量的社会学因素,以及饮食、食品生产等在社会和文化层面的影响研究和对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作用。

4)膳食暴露风险评估(Dietary exposure risk assessment

以认识和理解食品的膳食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为最终目标,通过外暴露污染谱、内暴露组学及必要环境流行病学信息的系统比较,建立食物污染物残留的暴露表征方法,发展前瞻性的环境健康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仪器。

5)营养和健康(Nutrition and health

科学评估食品中污染物危害水平,制定切实有效的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措施,分析影响人们健康的特定食品、食品成分,营养补充剂等,以及这些食品的安全性和推荐营养建议等。

三、培养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可以系统地了解可持续、健康和高质量食品供应与安全的应用型食品科学,包括从初级生产到消费者行为,包括食品质量、经济、安全和健康食品解决方案等核心课题——简而言之,食品与健康项目的研究涉及“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以及各个环节在整个流程中产生的影响和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本项目提倡培养学生高度的环保与健康理念、经济性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四、项目(专业)名称

项目统称:食品与健康 (Food and Health)

中方招生专业名称:食品安全与健康(英文直译:Food Safety and Health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培养层次

0710

生物学

0710J5

食品安全与健康

食品安全与健康

硕士、博士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J5

食品安全与健康

食品安全与健康

硕士、博士

丹方招生专业名称:International Food Quality and Health(中文直译:国际食品质量与健康)

本项目的开展形式为中、丹两国教授全英文授课,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同班上课。

完成全部硕士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并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要求的研究生,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食品安全与健康硕士”学位;完成全部硕士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与上同),并达到奥胡斯大学硕士学位授予要求的研究生,将获得奥胡斯大学“Master of Science in International Food Quality and Health(国际食品质量与健康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