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环境

  • 王雪莲
  • 2019-04-09
  • 28673

  水与环境主题是为了应对世界在淡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制定的。随着全球人口的稳步增长以及农业产量的不断增加,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日益严重,并加大了饮用水供应、食品生产和工业用水资源的压力。

  此外,当前和预测的未来气候变化将导致降水量的重新分配,预计气温会更高,这意味着干旱将扩散到世界更大的地区。因此,粮食生产将集中在较小的区域内,从而增加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

  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是提高农业生产中的水效率,创造更有效的污染控制方法,改善淡水质量,设计更智能的综合土地和水管理系统。重新思考用水和管理技术是一个巨大的工业商机,也是一个社会需要,但需要知识和管理战略的整合。

强大的跨国研究基金会

  丹麦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具有国际公认的地位,丹麦被认为是水与环境领域的领先国家。由于强有力的环境立法和执法,丹麦公共和私营部门组织在实践中在执行功能良好的水管理政策方面拥有全面的专业知识。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面临巨大而独特挑战的地区,政府和工业界致力于在研究和技术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我国对科研工作高度重视,优秀的科研环境日益增多,具有较强水资源和环境特征的科研出版物和研究对象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水和环境领域的研究机会

  SDC框架内的水与环境研究领域涉及淡水科学,它吸引了来自环境工程师、化学家、生物学家、农学家和环境经济与规划专家等不同背景的科学家。

  这种方法是跨学科的,基于流域思维。这意味着研究地下水、土地和湖泊的化学、生物和物理过程以及环境方面都放在集水区的角度。例如,如何从集约化农业生产浸取土壤磷是有限的,避免污染淡水生态系统。流域思维包括从实验室到现场系统的许多尺度的研究以及计算机模型中新知识的描述。

  SDC博士生是研究合作的核心。他们都与一名丹麦导师和一名中国导师合作,在两国进行研究,并为在北京SDC教授硕士课程做出贡献。这种密切的联系为博士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建立个人和职业关系,使丹麦和中国的研究环境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这项合作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水相关问题科学的一部分,并由于中国的气候从亚北极到热带,以及从高山到低地和沙漠的地形,进行大规模的特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