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通知

  • 张晴
  • 2022-04-02
  • 90597

各位申请-考核制和硕转博考生: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针对疫情防控情况和中丹实际情况,经中丹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现就中丹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和硕转博考核的相关信息通知如下: 

一、考核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科学选才。

二、招生计划

博士招生领域

招生计划

纳米科学与技术

5(秋博招生计划3人)

社会科学

5(秋博招生计划5人)

水与环境

5(秋博招生计划4人)

生命科学

5(秋博招生计划2人)

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

5(秋博招生计划5人)

食品与健康

5(秋博招生计划4人)

注: 预计招生计划数为初步计划数,后续可能会根据实际录取情况进行调整。

三、考生报到、资格审核和政策说明会

1、时间:4月7日 09:00-12:00。

2、会议平台:腾讯会议

3、会议号:337189993

4、请考生准备以下补充材料:

1) 手持身份证有效信息页拍摄的清晰照片,命名为:姓名-身份证。

2) 手持硕士学位证书有效信息页拍摄的清晰照片,应届硕士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分别命名为:姓名-硕士学位证书、姓名-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 承诺书(见附件二)签字扫描件,命名为:姓名-承诺书。

以上文件统一打包后发送至sdcinfo@ucas.ac.cn邮箱,文件夹命名为:姓名-参加博士综合考核补充材料。截止日期4月6日17:00.

6、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网络平台报到,招生工作人员向考生统一进行招生流程说明,同时强调考试纪律、重申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等事项。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复试要求。请各位考生按照线上笔试要求准备好双机位。

四、笔试

1、水与环境领域的考生挂靠导师所在单位进行笔试,笔试考试时间和考试方式均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通知为准。其他领域的考生笔试考核内容和考核形式见附件一。

2、笔试时间为4月9日和4月10日。

因不同项目具体笔试时间有差异,请具体查看附件一。

3、放弃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请于4月6日17:00前发送邮件到sdcinfo@ucas.ac.cn ,邮件名为姓名+放弃考试,内容为考生姓名+身份证号+报考专业+放弃考试的说明。 

  1. 线上笔试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博士生招考笔试为线上笔试。考生需要提前准备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一台监测设备(手机/电脑/平板均可)(须带有摄像头)。请提前下载腾讯会议、科技云会两个软件平台,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

笔试过程中采取双机位监考。

笔试流程如下:

1) 考生候考:招生工作人员在考试开始前邮件告知考场和副机位的会议号和密码,进入考场后考生尽快调试设备。考生需保持主机位软件连线畅通且全程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同时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和房间门(同时要求看到手部动作)。辅机位(侧后方放置)要求看清楚整个书桌的桌面和主机位电脑屏幕。

设备调整结束后,考生根据指令,移动摄像头旋转四周,展示周围环境,确保面试环境在一个密闭空间并无其他人在面试现场。

落座后,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和房间门,考试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不得左顾右盼。

2)身份验证:考生在镜头前出示身份证,并默背身份证号码,验明身份后,线上笔试正式开始。

五、面试

  1. 各招生领域的面试形式为:

博士招生领域

面试形式

面试时间

纳米科学与技术

英语考核15分钟

PPT汇报(英语)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15分钟左右

以邮件通知为准

社会科学

PPT汇报(英语)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答20分钟左右

水与环境

PPT汇报(英语)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20分钟左右

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项目)

PPT汇报(英语)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20分钟左右

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

英语考核15分钟;

PPT汇报(中文)10分钟、专业知识考核15-20分钟左右

食品与健康

英语考核15分钟;

PPT汇报(英文)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15分钟左右

2、面试所需的PPT请于面试前一天12:00前发至中丹学院招生邮箱:sdcinfo@ucas.ac.cn;文件和邮件名:“姓名--XX领域--博士面试ppt”

六、拟录取和公示

1、申请考核制考生总成绩按照《中丹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实施方案》中各招生领域的总成绩计算办法,核算总分。

各招生领域的总成绩计算办法:

  •   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各占20%,复试占40%
  •   水与环境科学领域: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各占20%,复试占40%;
  •   社会科学领域: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各占20%,复试占40%;
  •   生命科学领域:外国语占20%、业务课一占15%、业务课二占15%、复试占50%;
  •   可再生能源领域:外国语占20%,业务课一占10%,业务科二占10%,复试占60%;
  •   食品与健康领域:外国语占20%,业务课一占 15 %,业务课二占 15 %,复试占 50%。

2、各博士招生领域在上报拟录取名单时,应报送每名参与申请考核制考生的对应科目考核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面试成绩)和总成绩。

硕博连读转博考生仅需报送面试成绩。

3、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数,根据总成绩,并结合其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情况及体检结果,分招生领域、分导师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结果由学院办公室通过邮件告知。

4、拟录取名单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5、关于调剂: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申请考核制单位可在本单位学科专业间调剂录取,但申请考核制单位之间、申请考核制单位与统招统考单位之间不可调剂录取。

6、体检:拟录取的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到二级及以上医院自行进行体检,并将纸质报告寄至中丹学院。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纸质报告寄送时间另行通知。

7、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逾期不参加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 笔试单科成绩或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60分);

(3)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4) 在综合考核中违反相关纪律要求者;

(5)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

(6)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8、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学院将向拟录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收到考生档案审核无误且收到国科大博士研究生录取批件后方可向已录取考生发放博士录取通知书。被录取新生须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入学,新生必须按时报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办公室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的,取消入学资格。

9、被录取的考生,在博士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出具和核验其硕士学位证书原件(不含以同等学力身份录取考生)。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的特殊原因,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博士入学报到时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在不影响学籍注册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延后核验硕士学位证原件和提交复印件,但最迟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10、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投诉和受理

  1. 考生拟录取名单公布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2. 学院招生监督邮箱:sdcinfo@ucas.ac.cn。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通过以上邮箱反应,由学院招生部门核实情况后报送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通知考生。

八、注意事项

  1、学院以网站、邮件和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相关信息,请考生及时查看官网信息,保持相关联系方式畅通,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中丹学院拥有对本方案的解释权。

3、本方案如有与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上级政策为准。

九、联系方式

院网站地址:https://sdc.ucas.ac.cn/

中丹学院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庄380号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中丹大楼

学院招生咨询邮箱:sdcinfo@ucas.ac.cn

联系电话:010-69672988转6002

联系人: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