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硕士统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 黄璟翔
  • 2022-10-14
  • 10685

为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了解中丹学院硕士报考的相关信息,特就相关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有关报名

----中丹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有何优势?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丹麦合作大学依托中丹项目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探索高新技术学科和领域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在遵循中丹两国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中丹相关协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院所融合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深入合作,探索培养高新技术学科领域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的模式。以学科最前沿的知识为基础,采取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倡导跨学科思维,鼓励创新意识,博采中丹科教优势资源,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达到要求即可获得中方和丹方双学位,全英语教学,中外学生一起上课。

----中丹学院招收研究生如何收费?

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收取学费,硕士每人每年8000元,博士每人每年10000元(中丹项目无直博项目)。中丹学院中方学生学费执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标准。

学生入学后将获得学业奖学金,绝大部分同学获得的学业奖学金可覆盖学费。   

----怎样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

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1. 学院网站https://sdc.ucas.ac.cn/通知公告招生信息(硕士)专栏。

    2. 招生咨询电话:010-69672988 6002

    3. 招生咨询邮箱:sdcinfo@ucas.ac.cn (推荐)

4.中丹学院公众号:SDCsuper

                                    

----  2023年招收多少硕士研究生?  

2023年学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20人(每个硕士项目预计17个学生左右,会酌情调整)。包括统考生和推免生。

----XX项目今年还有多少统考名额?

每个项目的总名额减去推免生人数。推免生人数请查看公告《中丹学院2023年硕士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具体见学院网站-招生信息-2022年硕士招生信息)

----我本科是XX系的,非常向往学院的专业,不知道是否欢迎学XX的本科生?跨专业能报考吗?

中丹学院因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南丹麦大学、奥尔堡大学、洛斯基勒大学、丹麦科技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以及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合作,因此为了满足丹方高校注册的要求,需要学生满足各项目相应的本科背景要求。

根据中丹双方协议的要求,学生应满足中丹双方签订的中丹项目各领域对学生背景要求。具体见学院网站下载中心招生工作:《中丹项目硕士研究生录取条件》。

若对其中的条款有任何疑问,欢迎来电或者邮件咨询。部分情况需要和丹方高校沟通并核实。

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中丹的录取专业和项目是什么关系?

中丹各个硕士项目均和相应的丹方合作高校合作,签订协议。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学院按照各项目组织面试,入学后课程也按照硕士项目进行开展。

各项目和二级学科专业的对应关系如下:

中丹项目

所属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专业

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

Life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0710 生物学

071007 遗传学

0710 生物学

071009 细胞生物学

0710 生物学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 生物学

0710J3 生物信息学

0710 生物学

0710Z1基因组学

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0710 生物学

071006 神经生物学

0771 心理学

0771Z2 认知神经科学

水与环境科学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0776 环境科学与工程

077601环境科学

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01环境科学

纳米科学与技术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0702 物理学

0702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0703 化学

0703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0710 生物学

0710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5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公共管理

Public Management

1204 公共管理

1204 公共管理

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Z2 创新管理

食品与健康

Food and Health

0710生物学

0710J5食品安全与健康

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J5食品安全与健康

备注:公共管理按照一级学科进行招生和录取。

----如果已经工作,报考硕士研究生时需要所在单位同意吗?

    考虑中丹项目的特殊性,中丹学院不接受定向生报考。

有关统考

----2023年的进复试政策和调剂政策是怎样的?

因为2023年硕士生统考招生目录上的考试科目较之前相比有变化,最新的进入复试政策和调剂政策均需要等待研招办进一步通知,学院目前无法回答与复试和调剂政策相关的问题。

----能告诉我怎么联系导师吗?怎样了解和联系导师比较合理?  

硕士考试报名时不严格要求联系报考导师,学院对于学生在面试之前联系导师不做硬性要求。理工类专业学生在面试中学生将与导师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当然,大家事先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是有好处的,可浏览学院招生目录并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导师的招生专业和研究方向。中丹学院不提供某一位导师的联系方式,如果考生有意联系导师,请自行在网站上搜索导师的邮箱。

创新管理项目(Innovation Management)、公共管理项目(Public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项目(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program)在面试阶段不确定导师,在入学之后正式确定。

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食品与健康项目(Food and Health)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项目(Life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水与环境项目(Wat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建议提前联系导师。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丹学院的导师均来自于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和国科大各相关学院。

----面试的时候都考哪些内容?  

面试时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学习成绩、是否参与过科研活动或竞赛以及在这些活动中主要的工作和成绩。复试小组的问题可能涉及各个方面。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

部分项目采用纯英文面试(水与环境项目、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项目、创新管理项目在面试阶段一般为全英文),部分项目在面试环节会增加笔试,具体请后续发布的复试工作规程为准。

(三)其它

----我报考的是中丹学院,我将来获得什么学位?

我校实行统一学位授予,考生无论考取的是哪一个研究所,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后,所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和授予。

各硕士项目对应的丹方合作高校以及毕业所获丹方学位名称具体见下表:

SDC Programme

Awarding Danish university

Danish Degree

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Aalborg University

奥尔堡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novation Management)

公共管理

Public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

哥本哈根商学院

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 Public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水与环境

Water and Environment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哥本哈根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Water and Environment

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Aarhus University

奥胡斯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纳米科学与技术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哥本哈根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

Life Science of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丹麦技术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Life Science and Informatics

食品与健康

Food and Health

Aarhus University

奥胡斯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Food and Health

----研究生的学制是多少年?  

硕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博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硕士在读期间是否有访学机会?若有,是否会有资助?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因论文研究需要、经双方导师同意,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请赴丹麦参加实习、课程学习等交流活动(一般1-2个月左右的时间)。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得到资助。

 ----硕士就读期间主要在哪个校区?

集中教学阶段在雁栖湖校区,第二年开始主要依据科研工作所在校区安排宿舍。

----以硕士研究生身份入学的可不可以转成硕博连读?

可以的。中丹学院打通了与各个研究所之间跨单位转博的通道,优秀的硕士生在导师同意且有当年度招生名额的情况下,经考核或考试合格,可以直接转为中丹的博士生,也可以在导师及接收单位同意的情况下,经考核或考试合格,转为导师所在所里的博士生。

以上问答仅供参考,根据最新政策和实际情况将作变动,最终解释权归中丹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