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22年硕士调剂复试通知

  • 张晴
  • 2022-04-07
  • 17113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文件规定,本着“原则公开、程序规范、方法科学、工作细致”的指导原则,特制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面试名单确认和资格审核材料提交

1、各项目的复试名单经专家组审定后,以调剂系统的通知为准,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学院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系统确认(确认参加面试,逾期视为放弃),并按时参加复试。

2、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3、考生需于邮件中规定的时间内将以下材料扫描(或拍照)后,并形成相应电子材料发至各项目联络人(联系方式附后),同时抄送学院招生专用邮箱sdcinfo@ucas.ac.cn。不按时提交材料者,不得参与后续面试。

(1)身份证、准考证、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本科期间成绩单(需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以“姓名—重要材料”命名)

(2)考生分别手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所拍摄的照片(以“姓名—重要材料拍照”命名)

(3)本人签字的《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需附彩色证件照(以“姓名—个人简历和自述”命名)

(4)个人简历英文版(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参加科研工作、学士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主要内容、研究成果等;不限格式,页数在2页内)(以“姓名——英文简历”命名)

(5)反映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以“姓名—英语成绩证明”命名)

(6)政审表(需加盖公章),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以“姓名—政审表”命名)(若时间紧张可申请于面试前提交);

(7)可以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以“姓名—论文和科研成果证明”命名)

(8)本人签字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以“姓名—报考承诺书”命名)

(9)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以“姓名—获奖证书”命名)

其中个人简历和自述、政审表的下载地址:学院网站—下载中心—招生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4、拟录取考生需于4月底前补交以上资格复审材料存档。

5、若学院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提出疑问,考生应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并提交经权威机构认证的证明材料。对于复试资格审核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6、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院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7、各项目联络人联系方式:

中丹项目

联络人

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Life Science of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任老师,renhuimin@ucas.ac.cn

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王老师,xinwang@ucas.ac.cn

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杨老师,yangyuxiao@ucas.ac.cn

水与环境科学

Water and Environment

胡老师,huyongjia@ucas.ac.cn

纳米科学与技术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王老师,wangyiwei@ucas.ac.cn

公共管理

Public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黄老师,huangjx@ucas.ac.cn

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张老师,zhangqing@ucas.ac.cn

食品与健康

Food and Health

徐老师,xurong@ucas.ac.cn

二、面试时间和安排

 1、复试方式:远程视频复试

2、网络报到平台:腾讯会议(主机位)、(副机位)(会议ID和密码后续以邮件发送)

网络面试平台:腾讯会议(主机位)、科技云会(副机位)(会议ID和密码于面试当天告知)

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

3、面试时间

中丹项目

二级学科专业

预计接收人数

网络报到时间

面试时间

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081701 化学工程

4

4月10日13:00

4月10日 13:30

081703 生物化工

水与环境科学

Water and Environment

077601 环境科学

3

4月9日 08:30

4月9日09:00

083001环境科学

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3

412 15:00

412 15:40

 

1201Z1 创新管理

食品与健康

Food and Health

0710J5 食品安全与健康

0830J5 食品安全与健康

5

47 13:30

47 14:00

公共管理

Public Manage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120400 公共管理

6

411 13:00

411 13:30

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

Life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J3 生物信息学

0710Z1 基因组学

4

4月8日 08:30

4月8日 09:00

纳米科学与技术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0702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4

411 13:00

411 13:30

0703J1纳米科学与技术

0710J1 纳米科学与技术

  1. 网络远程复试纪律要求:

参加网络远程视频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遵守报考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拟录取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其余具体要求请仔细查看附件2《中丹学院2022年硕士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三、复试内容

综合面试:各项目复试采取口试的方式。总分为100分。

面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等情况。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专业英语的听说和交流能力。考核形式包含英文自我介绍、文献翻译和口语问答等,具体由各项目自定。占复试成绩的30%。

专业知识考核: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灵活运用程度以及实际动手能力,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核既看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又注重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特长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占复试成绩的70%。

同时,在专业知识考核中,同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和评价。考生的科研活动、工作业绩以及在大学本(专)科期间的学习成绩将作为复试评分的重要参考。

四、网络视频复试流程

1) 考生候考:复试开始前考生统一在网络候考室(平台:科技云会/腾讯会议)等待,并进行语音视频测试,确保考生进入考场前已经调试好所有设备。考生的网络ID修改需为复试编号+姓名。

考生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

2) 复试环境验证:招生工作人员根据复试顺序,以电话告知考生会议号和密码,考生在规定时间进入。复试在网络考场进行(主机位:腾讯会议;副机位:科技云会)。

进入面试考场后考生尽快调试设备。考生需保持主机位软件连线畅通且全程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同时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和房间门(同时要求看到手部动作)。辅机位(侧后方放置)要求看清楚整个书桌的桌面和主机位电脑屏幕。

设备调整结束后,考生根据指令,移动摄像头旋转四周,展示周围环境,确保面试环境在一个密闭空间并无其他人在面试现场。

落座后,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和房间门,同时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在面试过程中考生需始终直视摄像头,不得左顾右盼。

3)身份验证:考生在镜头前出示身份证,并默背身份证号码,验明身份后,复试正式开始。

4) 复试回答要求,各项目按照复试内容的要求,分别进行英语综合能力、专业综合能力的面试考核。回答完问题以后,考生需以“回答完毕”结尾。

五、录取说明

1、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2、体检、政审合格后,以总成绩为准,由高至低择优录取。

3、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逾期不参加复试或迟到15分钟以上者;

(2)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 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4) 在网络视频面试中违反相关纪律要求者。

(5) 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4、若通过复试并被中丹学院拟录取的考生,在学院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向通过复试的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待录取确认,逾期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六、联系方式

院网站地址:https://sdc.ucas.ac.cn/

学院招生咨询邮箱:sdcinfo@ucas.ac.cn,

咨询电话:010-69672988转6002

联系人:黄老师

中丹学院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