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研究生导师段宏波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经济学长文

  • 张晴
  • 2021-11-08
  • 8221

   当下,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全球变暖日益加剧,但是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风险并未得到充分认知与重视,传统的经济学研究与政策分析过于关注经济增长,而将气候与环境因素嵌入经济学研究与要素分配是当下经济学研究亟需做出的改变。耶鲁大学William Nordhaus教授因为在气候综合评估建模、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耦合等方面的奠基性工作,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从博士阶段开始,段宏波教授就开始关注气候变化与气候综合评估建模,彼时学界和决策层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当下。经过十几年的潜心研究,段宏波教授构建了国际知名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E3METL/CE3METL,提出了能源-经济-环境(3E)系统建模方法体系E3IA,也是能源经济低碳政策丛书《能源系统集成建模:政策驱动下的低碳转型》一书的领衔作者,其参与撰写的《中国能源安全研究:基于管理科学的视角》一书被列入当代中国管理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丛书系列。

2021324日,段宏波副教授和汪寿阳研究员等合作的研究论文“Assessing China’s efforts to pursue the 1.5°C warming limit”被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以长文形式(Research Article)接受发表。这篇论文的作者还包括清华大学周胜研究员(通讯作者)、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PIK)的Christoph BetramElmar Kriegler、荷兰环境评估署(PBL)的Mathijs HarmsenDetlef P. van Vuuren、日本京都大学的Shinichiro Fujimori、意大利米兰大学的Massimo Tavoni、国科大研究生明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的Kimon Keramidas、马里兰大学和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Golul IyerJames Edmonds

Science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超过41,其经济学版只刊发极少的研究长文,该论文为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的中国大陆第一篇经济学长文。

该论文通过集成国内外著名的综合评估模型,建立起多模型比较框架,并首次研究了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下中国的长期低碳转型路径问题。在国家总体和关键部门两个尺度上,论文给出了未来碳和非碳可能的近零排放路径,分析了不同排放因素的潜在减排贡献,描绘了零碳或低碳情境下能源系统的结构演化,进行了经济完全脱碳的成本预估,并讨论了1.5°C温控目标与碳中和目标的潜在一致性。通过多模型比较,论文得到了诸多跨模型一致的重要发现,也识别出了产生结果不确定性主要来源,这对提高我国减排战略及政策制定的可靠性,同时推动综合评估建模理论的发展都有显著意义。

此外,段宏波副教授在NatureiScience Cell子刊),Energy Journal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综合顶级期刊和中英文经济学顶级期刊上有发表,获得了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 2020年最佳论文奖。除了出色的发表成果,段老师还是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及其子刊的审稿专家。

段宏波副教授目前是中丹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凭借优质的生源和高质量的培养要求,段老师为中丹学院培养了数位优秀的研究生,目前中丹学院有两名研究生正在接受段老师的指导与培养。

文/陈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