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纳米科学与技术双边会议顺利举行 Sino-Danish Nanoscience Symposium

  • 彭钰茹
  • 2019-09-17
  • 7483

 

(文/Michael,张西宁,王鑫刚,彭钰茹  图/Michael, 李浩林,张西宁)

  2019年9月1日到3日,中丹纳米科学与技术双边会议在中丹大楼顺利举行,参会人员有70多名科研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传递与分享知识,迸发灵感,并且提供新的合作机会,为学生打开视野,拓宽他们的研究方向,激发他们的兴趣并为他们提供新的研究思路等。

开场致辞

 

  会议开始,中丹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丹方主任Morten Laugesen、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魏志祥、纳米项目丹方PC Morten Foss 分别开场致辞。研讨会分为6大主题进行,纳米电子学、纳米光电子学、功能纳米材料、生物纳米界面、纳米医学、纳米材料自组装、生物纳米材料。随后Per Hedegard(HEP),刘云圻院士,Morten Foss(PC),Trolle Linderoth,陈春英,Tue Hanssenkam,裘晓辉等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会议包含了主题报告,听众提问,茶歇交流,以及海报展示等环节。

主题发言

海报展示

  会议现场有三位学生分别对这次参与这次研讨会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有幸能够参加两年一度的中丹双边会议,这次会议分别从纳米电子学、生物纳米界面、功能纳米材料等六个主题展开,每个主题都邀请了相关领域杰出的老师做了报告,内容涵盖了整体概述、前沿进展和实际应用。纳米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加深了我对于自己所在研究领域的理解,而且对于纳米科学的其他领域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通过一些老师的报告,我看到了跨学科间非常巧妙的结合,比如将DNA这种生物大分子应用于光电器件,看似没有关联的概念竟能碰撞出美妙的火花,这给我的科研思维带来了很深刻的启发。   —Nano项目2018级硕士生张西宁

 

  作为刚入学的新生,这次会议开拓了我的眼界,我了解到了纳米科学专业的广泛性,包容性;同时也了解到纳米器件未来应用的可行性与先进性。本次会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纳米科学不是只局限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涉及到其他专业,开拓了我的科研思维。同时,在会议过程中了解了一些专业词汇,学习到如何做科研学术报告,提前了解了未来一年可能接触到的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会议的问答环节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对科研的认真态度,值得我们新一届的同学学习。 —Nano项目2019级硕士生王鑫刚

  “Tue’s presentation was interesting. I think it is exciting when you use the tools that are available within nanoscience, such as the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AFM), which is used to characterize the surfaces of objects.”   —Dane Alexander Shennan from 2019 Master program 

会议现场

 

  其中Tue Hassenkam认为茶歇交流非常重要。“Practically every time I join conferences or symposiums it pays off. Even though it might seem like a lot of sitting and listening, this is where you find inspiration and new contacts. The coffee breaks are important. The presentations are often a starting point for the conversations you have during the coffee breaks, where you have opportunities to pose further questions related to the presentation, but also just small talking, which makes it easier to continue the academic exchange the next time you meet,” says associate professor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Tue Hassenkam, who will also be teaching the Master’s degree students on the first course of semester “Unifying concepts in Nanoscience”.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来自中国和丹麦的学者都做了精彩的报告,展示了纳米科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科研成果,会场气氛热烈,报告精彩纷呈,听众踊跃提问。会议为中丹双方在纳米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激发了两国科研人员共同探索科学问题的热情。希望未来双方能基于中丹中心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纳米科学领域取得更多令人满意的成果。

 

最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