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优博论文获得者专访 | 邓瑾琦:去快乐地做实验

  • 张晴
  • 2022-10-12
  • 8482

为提高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中国科学院每年都会评估出不超过100篇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本年度共计100篇论文入选。优博论文同时说明了学术工作者很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学风。用梦想丈量脚步,长路漫漫亦灿灿。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面向即时性问题的科研旅途总是艰辛,硕博对未知的探索也愈发深入。步履不停,笃行不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年度评选中,我院博士生邓瑾琦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免疫层析技术和热泳技术的蛋白标志物检测》成功入选。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邓瑾琦师兄来做一次专访,让我们一起跟随师兄学习一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邓瑾琦,中丹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硕博连读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生物传感,中方指导老师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孙佳姝研究员,丹方硕士导师为哥本哈根大学Jörg P. Kutter教授。

2019年1月获哥本哈根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21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之后继续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学期间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Ana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导师简介

孙佳姝,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纳米生物医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领域为微流控分离分析。累计发表SCI论文9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等;担任《中国科学:化学》(Science China Chemistry)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Analytical Chemistry 杂志the Early Career Board等。


 

Q & A

 

1.请师兄用一段话来描述自己的中丹经历吧~

邓瑾琦简单概括下,就是一段奇妙而难忘的经历吧。最开始的时候,学院的全英文教学,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便开始逐渐相信自己当时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学院的课程由中丹双方老师共同讲授,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知识的获取之外,也让我体验到了中丹双方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差异。

此外,学院经常组织一些融合丹方特色的活动,增加了我们对丹麦的风俗与文化的了解。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同学一同前往丹麦进行了一个月的访学交流,这段经历无疑是五年研究生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怀柔校区中丹大楼启用仪式上有幸与丹麦王储合影,应该算是中丹生活的最大彩蛋吧。

 

2.师兄是怎么安排自己学习研究规划的呢

邓瑾琦其实我在最开始入学的时候,并没有完全想好要不要读博,当时的想法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做。边走边看,后来觉得自己在硕士阶段还算适应,就在研二的时候提交了转博申请,考核通过之后继续了三年的博士生活。

3.师兄在研究方向上有没有什么对师弟师妹的建议

邓瑾琦我个人觉得其实研究方向不需要太着急确定,可以和导师以及组里的师兄师姐多沟通一下,多了解组内的方向,然后选择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不要单纯考虑研究成果是不是可以快速产出的方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研究生生活中,实验失败可能是会经常遇到的事,兴趣会支撑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下来,最终走向成功。另外,在科研过程中的两个小建议,第一是勤读文献。要从文献中寻找自己的研究切入点。在课题进展过程中,也可以去和文献对比,这样可以更准确地把握自己课题的进展程度和下一步实验方向。第二是与其他人多沟通,包括导师,也包括组里的其他人,乃至是自己的同学等。多换几个角度去看问题,也可以使自己看问题看得更全面。


 

4.国内外导师对您在课题方面的研究都有哪些帮助呢

邓瑾琦中方指导老师对我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正是孙老师在包括从课题选择、实验设计到论文撰写和投稿等方方面面给予的细致指导和帮助,才使我顺利完成学业,并有幸获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丹方硕士导师Jörg P. Kutter教授也经常关心我的课题进展,在丹麦访学期间在Kutter教授课题组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3D打印技术。

 

5.您在处理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时,您更倾向这个关系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邓瑾琦相对而言,我更希望自己和导师是一种相对平等的关系,感觉这样会使大家的交流更有效。很庆幸,我的中方指导老师的确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优秀导师。

在前往丹麦之前,我和丹方硕士导师主要依靠邮件交流,偶尔会有Skype会议。在丹麦访学期间与丹方导师进行了更多的交流。

 

6.师兄发表了许多高水平文章,您对于论文的投稿有什么建议吗

邓瑾琦论文投稿的话,最重要的应该是和导师多交流。导师对论文投稿的了解一定远超我们。其他的建议的话,要对自己课题的创新性和期刊的定位有比较全面的把握,这样才可以准确选择目标期刊;然后按照期刊的要求准备自己的论文,包括篇幅、包含的内容等等;最后在论文投稿之前一定要仔细进行细节检查,包括语法、标点、参考文献等,一些细节问题也会影响审稿人对论文的评价。

 

7.您对中丹学院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邓瑾琦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提升自身的实力,中丹学院独特的组织形式可以为大家在升学、就业等多方面提供潜在的助力。也祝大家未来学业顺利,前程似锦!

 

感谢师兄的分享

祝师兄未来可期

大道致远,科学梦张力无限

愿各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陈家骥 邓瑾琦 图/邓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