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特辑 | 李浩林:以梦为骥,不负韶华

  • 张晴
  • 2022-10-10
  • 7798

心有猛虎不忘细嗅蔷薇

梦之所向必将素履以往

如果说人生注定是一场逆旅

一定不要停下奔赴的信念

就让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浩林师兄

为我们讲述他一路走来的历程

 

姓名:李浩林

年级:2017级硕博连读生

项目:纳米科学与技术(Nano)项目

导师:杨蓉研究员

培养单位:中丹学院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就业去向:赛莱克斯微系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在学期间参与发表5篇SCI文章及一项专利,目前还有一篇文章在投。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转眼博士阶段就要接近尾声,回首中丹五年,心中满是感恩和不舍。也非常开心能够在毕业之际跟大家分享自己五年来在中丹的学习生活与心路历程,希望能对大家接下来的中丹旅途有所帮助。

在经过为期两周的英语集训后,我们的中丹生活正式拉开了帷幕。率先迎接我们的是中丹学院特有的“Introweek”,目的就是让丹麦老师和同学们迅速熟悉起来。在这期间,丹麦老师带领我们做游戏、爬长城、参加ChinaNano和中丹纳米双边会议、参观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北京大学等。最后还为我们制作了2017年的课程手册,里面不仅有首席教授的介绍,还有每个课程的授课教师与课程介绍,让人记忆尤深的是这一周大家的活动合照也印了上去,真的是细节满满。

 2017年Introweek时参加ChinaNano 

中丹的Nano项目课程主要分为四个block,每个block包括2-3门课程,均由中丹双方老师参与授课。在中丹学习的最大体验就是像高中一样,我们有固定的教学楼和教室,在一段时间内只上一门课。因此师生之间会建立一个长期良好的交流关系。全英文授课在上课初期是我们每个中国学生的梦魇,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便能很快赶上来。课堂上会有很多presentation,由中丹双方同学合作分组进行,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用英语作报告的能力。另外每位授课老师都非常负责任,即使只有一个小问题,他们也会发邮件给出一大段详细的解答。因此我们都很珍惜在中丹学习的机会,我们2017 nanoguys的座右铭是work hard, play harder!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中丹的课外生活也很丰富。Nano项目每周四会有一个电影日,轮流播放中丹两国的优秀电影。我们还会一起玩桌游、吃火锅、游泳,在冬天还会一起去滑雪。学院每周五会举办Friday Bar,供不同项目的同学老师交流娱乐。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中丹独有的Christmas party和Summer party,大家一起着正装和礼服参加,在party上互换礼物,新鲜感十足。

当然中丹学院最特别之处还是在于丹麦访学交流的机会。2019年4月我们应邀前往丹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在抵达哥本哈根后的次日,我们在哥本哈根大学与丹麦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硕士课题汇报交流。随后老师Michala带我们去丹麦科技大学、丹麦托普索公司(Haldor Topsoe)和瑞典MAX IV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后两周时间我到了奥胡斯大学的跨学科纳米科学中心(Interdisciplinary Nanoscience Center,iNano)进行了主要的访学交流。在这里跟丹麦导师讨论了自己的课题及进度,并为接下来两周的学习做了规划。这两周跟着课题组同学做实验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干事情的计划性与高效性,尤其是在实验中遇到问题后积极思考并及时与导师讨论解决问题。此外在iNano经常举办一些学术型讲座,十分幸运的是我赶上了第三届学术开放节,感受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思想的交流碰撞。在这段时间非常谢谢我的丹方导师Morten Foss教授对我的帮助、关心和指导。  

在哥本哈根大学进行课题汇报讨论

参观丹麦Haldor Topsoe公司和瑞典MAX IV公司

回国之后我便开始专心投入自己的科研工作,2019年11月顺利通过了丹方硕士论文答辩。除了科研工作,我也多次参加了中丹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和纳米项目研究生面试的组织工作,这无疑也锻炼了自己的活动组织能力。在科研生活方面,非常感谢中丹学院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提供的优秀的科研平台,也特别感谢导师杨蓉研究员对自己的培养和指导。每逢碰到问题,导师总是倾囊相授,让我的每一个课题得以顺利开展。学院的老师比如王艺唯老师、胡永佳老师、殷有薇老师、徐荣老师、何冰老师等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帮助,这些老师真的是亦师亦友。因此中丹学院的同学必定是最幸福的一批学生!

如今,我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回首这五年,中丹学院带给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全英文教学、第一次在研究生阶段还能认识到这么多优秀的小伙伴、第一次出国访学……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五年,感谢中丹学院独特的教学理念与中丹2017 nanoguys为自己五年的研究生生涯增添了无尽的欢乐。目有星辰,心有山海,以梦为骥,不负韶华,相信中丹学院一定会越来越好!

 



 

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介绍

纳米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共同构成了世界高新技术的三大支柱,是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前沿领域之一。中国和丹麦都在纳米科学和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中丹框架内的纳米科学研究领域涉及纳米科学的多个方面,包括表面功能分子的合成、自组装、表征及其理论探究,具有新热电特性的纳米材料的合成,以及可用于器件制造等应用的分子纳米结构等。在中丹中心的合作框架内,纳米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主要涵盖以下五个主题:功能纳米材料、分子纳米结构的自组装、纳米能源材料、纳米医学、纳米电子学和纳米光子学。

中丹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中方的主要合作和培养单位包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并且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生物物理所、物理所、半导体研究所、国科大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共同联合开展。丹方主要合作高校是哥本哈根大学和奥胡斯大学。

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的重点是如何操纵纳米结构和材料结构,以及如何开发新的功能和应用领域。在这里将获得对基本理论的广泛理解,并学会处理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中使用的概念和方法。按要求完成中丹双方的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后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丹方对应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

 

/李浩林 郭伯夏 /李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