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优博论文获得者曹明晶:在中丹,遇见更好的自己

  • 张晴
  • 2021-10-29
  • 12467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中丹学院博士生曹明晶的博士学位论文《两种典型无机纳米材料的生物学行为及其效应研究》成功入选。

据了解,自2004年首次评选以来,“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入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曹明晶博士

 

个人简介

曹明晶,中丹学院2013级纳米科学与技术(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项目硕博连读学生,于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时获丹麦奥胡斯大学双博士学位。目前在国家纳米中心陈春英研究员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医用纳米材料与生物体系的相互作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篇。入选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在学期间荣获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资助、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对话

问题一:首先恭喜学姐入选2021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曹明晶:能够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陈春英研究员对我的悉心指导。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研究生提供了潜心科研、心无旁骛的科研环境和平台支持!

 

问题二:学姐在中丹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呀?

曹明晶:我最大的收获有两点吧,一方面在中丹学院遇到了好导师,我的导师陈春英研究员在科研和生活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学者风范。硕博七年时间,我提高了科研技能,养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中丹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出国交流机会,从18年中到19年初,我到奥胡斯大学iNANO研究中心学习,非常幸运的是,我所在的Duncan Sutherland教授课题组非常国际化,同事来自欧洲各个国家,在那里我接触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习欧洲人的思维模式和科研习惯,开阔了视野。

 

问题三:那么学姐在研一是如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的呢?

曹明晶:我研一那时是在中关村校区上课,中关村校区的中丹教学楼不仅是中丹学院的开始,也是纳米项目的起点,研一的课程学习、文献研读、小组交流讨论让我收益颇丰,为之后的科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虽然第一年在集中教学,但是需要多和导师沟通,多阅读老师推荐的文献和书籍。

 

问题四:学姐的研究方向是如何确定的呢?

曹明晶:大量读paper,刚开始可以不去细读,而是广泛地了解各个小领域,读着读着就会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了,也有助于建立起整个知识体系。同时和导师沟通也非常必要,导师会给出十分有益的建议和指导。

 

问题五:对我们而言,对回所后的生活既充满期待也充满好奇,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研一后回所的生活吗?

曹明晶:有个形容词特别合适:痛并快乐着,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最大感受的还是快乐。回所进实验室之后,经常晚睡早起。有时候为了赶进度,就会熬夜做实验。如果实验不顺利,实验结果不好,就会比较痛苦,但是当有了令人振奋的实验结果,就十分有成就感,这大概是科研工作者的常态吧。

 

问题六:那学姐的研究生期间有什么受益匪浅的好习惯吗?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曹明晶:有的,我分享两个吧。一是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研究生时期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的思考、学习,因此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在读文献的时候,多多深入思考,扬长避短。二是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我有每周做计划的习惯,先对上一周做总结,再对下一周的每一天做规划,方便安排实验和生活。

 

问题七: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读博可能是一项需要深思熟虑的决定,那么学姐是什么时候决定转博的?为什么想读博呀?

曹明晶:我在硕士入学时就决定转博士了,一是自己有想法,二是导师也有意向培养我。于是我在研一就提早地把博士英语等博士课程修完了。其实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想给家里的弟弟妹妹做个榜样,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就想一直读下去。

 

问题八:科研总是会有压力的,学姐会有压力很大的时候嘛?有什么释放的好办法吗?

曹明晶:读博期间经常有压力大的时候,对我来说,经常用两种方法释放压力,一个是找家人、朋友或老师倾诉;另一个就是,静下来和自己对话。有一段时间我压力比较大,为了调整心态,空余时间我经常去做运动,运动的时候可以彻底放空自己,放下心中的杂念。运动完的第二天就感觉精神充沛,满血复活。所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释放方式很重要。

 

问题九:学姐您认为完成这篇博士论文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曹明晶:我认为有两点吧,一是选题要别出心裁,要有强烈“问题意识”,用敏锐的眼睛去发现问题。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探索,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多与导师讨论,多参加学术会议学习,多与本领域的专家交流,关注本领域的学术动态。二是研究内容要出彩。要不断地反问自己:与其他研究者相比,我有什么样的优势,可能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从而形成创新点。创新是学位论文的灵魂,是评价学位论文质量与水平的主要标准。

 

问题十:论文的完成总是凝聚着心血,学姐在完成这篇博士论文期间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曹明晶:难忘的事和人有很多很多,不仅是难忘,更是感谢。首先是我的导师,她对我来说亦师亦友,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很大。其次是我的师兄师姐,在刚进实验室时,他们是我实验路上的领路人。还有师弟师妹,当我做实验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很乐于帮忙。当然还有我的家人朋友,他们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最后,难忘一直坚持在路上的自己。

 

问题十一:一段人生旅途的结束,往往是另一段新生活的起点,学姐接下来有什么职业规划吗?

曹明晶:在我心里,我由衷地敬佩我的导师陈春英研究员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主任赵宇亮院士,他们不仅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所以我将来的职业规划就是像他们一样,学术有所成就,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问题十二:感谢学姐的分享,我们既从中感受到学姐对于科研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未来期盼将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的真挚情谊,我们也祝福学姐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够一帆风顺,大展宏图!学姐有什么对中丹的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吗?

曹明晶:对于师弟师妹,我有两点分享。首先是,快乐最重要,无论是在生活、学习、工作方面,快乐都是第一位的。我们总会遇到不快乐的事情,你们要学会用合适的方式找到新的快乐,让自己乐在其中。其次是,中丹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拥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珍惜机会和时光,在自己最好的年龄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文/闫新妹、曹明晶 图/曹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