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获得者专访:2019级创新管理项目硕士谭雄恺

  • 张晴
  • 2021-10-29
  • 10489

 左四为谭雄恺

 

个人简介

谭雄恺,中丹学院2019级创新管理项目硕士研究生,曾任2019-2020学年中丹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曾获2019-2020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包括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传播局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并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CSSCI期刊上两篇已被接收。

 

对话

问题一:研一期间相信还有不少同学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或者是有了兴趣,不知道如何进行学术思考和写作。请问学长在研一期间是如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的呢?

谭雄恺:总而言之就是多积累吧。无论是寻找兴趣还是开始研究,都是需要很多积累,包括但不局限于阅读文献、听报告和讲座、课题组讨论等等。在积累的同时也要思考和学习,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这篇文献或这场报告中,你学到了什么?是否在某一个方面,如选题思路、研究方法或写作技巧等,对你有所帮助?

 

问题二:学长曾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您有什么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心得呀?或者应对拖延的办法或是时间管理的心得?

谭雄恺:我个人觉得做点学习计划会有所帮助。比如每次自习的时候,把你这段时间想要完成的任务列一下。列的任务最好具体一些的,可以马上着手执行的。比较大的事项,你可以进行“拆解”,拆分成若干个小的可以马上上手的。有个任务清单也许能让你更加高效一些。

 

问题三:学长在宣传部工作了一年有什么感想吗?

谭雄恺:宣传部的工作在学生会的各个部门中是相对较多的。在宣传部工作,我觉得一方面是要提升效率,一方面是要学会准备。因为我们需要兼顾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更多的任务对你的效率有着更高的要求,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就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另一个学会准备,宣传的任务有许多是有着很强的时效性的,提前做好一些准备,比如搭好稿件的结构框架,想好活动需要拍摄哪些景别或者角度的照片,这些也很有帮助。

 

问题四:如何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谭雄恺:我觉得研究方向的选择上,需要综合地考量。首先是要知道有什么方向,要去了解自己所在的学科领域,了解该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搭建一个大致的学科体系框架。知识库里有一定的积累后才能有的放矢。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就是选择了。做选择的过程可以考虑内外部两边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兴趣和自身的能力以及特长,另一方面是你所能获得的指导和帮助、实验设备等。

 

问题五:学长有什么好的学习习惯可以分享吗?

谭雄恺:学习方法之类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家都应该接触过许多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对自己而言最高效的方法。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节奏。不用人云亦云,但是最好有一定的规划,对自己每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心里要有数。

 

问题六:您觉得如何高效的阅读外文文献呢?

谭雄恺:外文文献的阅读是学术路上绕不过去的,阅读外文文献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就还是坚持去读吧。可能最开始需要花好几天才能阅读完一篇,随着你不断的坚持,在语言能力和专业知识上都会有积累,你的文献阅读能力也会提高的,可能到后来半天甚至一小时你就能读完了。这个需要有规划地、坚持地读,比如结合自己情况定个计划从一周读几篇,而且读完后的整理和思考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问题七:对于发表论文学长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或经验吗?

谭雄恺:关于论文写作和期刊选择,我认为首先要多和自己的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他们对领域内的期刊了解得会比较多,能够在期刊选择和投稿上提供很多的帮助。关于写论文,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执行力,有再多好的想法,如果不去动手都是空中楼阁。大家有了一个想法之后,就要马上去着手逐步推进。

 

问题八:学长认为想要搞好科研,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谭雄恺:最重要的是什么不好说,很多东西都对做好科研有重要的影响。我觉得基本功是不是扎实挺重要的,像你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理论模型和研究方法的掌握等。这些都对你的科研产出有很大的影响,比如社科领域,如果你的计量方法掌握不熟,收集到了数据也无法得到可靠的分析结果。其他的因素比如创新能力、好奇心和执行力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九:有没有好的经验或者信念要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呢?

谭雄恺:我觉得在读研期间大家可以多阅读,多交流,多运动吧。第一个看文献对研究生阶段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主要的学习途径之一。可以从里面了解学科的发展脉络和趋势,也可以学习本学科的研究范式和写作技巧,是做好科研的基础。第二个就是多和其他人交流,比如导师、同门、其他同领域和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倾听别人的观点过程中,大家能够修正和完善已有的想法,也能碰撞出很多新的想法。第三个就是要多运动,多锻炼,劳逸结合。出出汗既可以增强身体素质,也可调节压力。大家可以充分把雁栖湖的运动场所利用起来。

 

问题十:听说学长在读研期间参加了不少学术活动和课外活动,能分享一下您从这些活动中收获了什么吗?

谭雄恺:学术活动是非常能够帮助你开拓视野的。文献虽然非常重要,但是从投稿到发表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你见到的最新论文可能已经是几年前的工作了。但是学术会议上分享的往往是领域最新最前沿的工作,他们的选题、研究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对我们自己很有启发。因为疫情,现在许多这种讲座报告都是在线进行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问题十一:学长读研以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呀?

谭雄恺:读研期间最大的幸运就是能够遇见一位特别赞的导师和一个特别温暖的团队吧。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和我的师兄师姐,他们给予了我特别多的帮助。我是跨专业读研的,刚过来那会真的是很懵。我的导师和师兄师姐们就特别包容,特别照顾我。无论是科研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困难,他们都会热心地给予我支持和帮助。

 

谭雄恺寄语

祝大家能不留遗憾地度过雁栖湖这一年。

 

文/谢亦欣、谭雄恺 图/谭雄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