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获得者专访:2018级水与环境项目硕士陈科桦

  • 张晴
  • 2021-10-29
  • 9097


2018
级水与环境项目硕士研究生陈科桦

 

个人简介

陈科桦,中丹学院2018级水与环境硕士研究生。硕士阶段的绩点为3.9/4.0,担任班长及团支书。自18年入学以来,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秀学生干部与三好学生的称号。

2018-2019年,作为主要负责人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研究内容为基于混合整型数学规划的生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策略优化,该课题的成果发表在在领域内顶级SCI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中科院一区IF=10.65)上,本人为第二作者;此外,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梳理了碳足迹、水足迹在污水处理过程的评价方法,在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IF=7.25)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综述一篇;研究课题为基于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的污水处理优化控制,创新性地使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算法,并引入了生命周期评价的方法,面向可持续地优化污水处理过程;于2019年10月参加Kaggle全球数据大赛,获得铜牌。

2019年6月参与中丹学院院服的设计;2019年7月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并顺利结业;2019年11月代表中丹学院参加UNLEASH全球青年创新项目。

 

对话

问题一:WE的课程对于您个人研究有多大帮助呢?

陈科桦:因为我做的课题主要是跨专业的,所以主要还是以课外自己学习的内容为主。但是WE课程中模块二关于活性污泥模型及建模,模块三中温室气体的排放与我的课题也紧密相关,这些课程的学习也为我的课题研究打下了基础。

 

问题二:课程学习和科研如何协调呢?该如何在研一着手科研,与导师沟通呢?

陈科桦:研一阶段我建议大家还是以上课为主,主要是针对以后的课题进行知识的补充和了解。有时间还可以多看看导师发的文章,了解一下组内的科研进展。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可以选择回所里参加组会。

 

题三:怎样有效地和丹方导师沟通呢?

陈科桦:建议在授课教师中选择丹方导师,在研一上课时就主动去找感兴趣的老师沟通。在研二开始科研时积极与导师邮件沟通,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约视频电话进行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问题四:如何确定自己paper的选题呢?

  陈科桦:在广泛涉猎专业知识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课题。因为课题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出成果的难易和成果的档次,所以在自己初步确定后还是要和导师多沟通多交流。

 

 

问题五:国内外导师对您的课题都有哪些帮助呢?

陈科桦:我的中方导师主要是在软件与硬件上对我提供了帮助,为我搭建算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我的丹方导师主要是做污水处理模型和生命周期评价的,这两个内容在我的课题中都有涉及,因此在疫情期间,我和丹方导师保持着一周一次视频通话的频率进行课题的沟通,他也会积极地为我的课题提建议。

 

问题六:学长有什么好的学习习惯或学习经验可以分享吗?

陈科桦:平时要注重对文献的阅读,尤其是在研一阶段。因为研一的主要任务是上课,所以有较多的时间去阅读各类文献。我个人的建议是在确定课题之前先多读读综述类的文献,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细分的领域精读。阅读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有很多知识自己是不了解的,这时候就需要结合教材类的书籍进行学习,教材的选择个人还是比较推荐国外的经典教材。

 

问题七:学长认为对英语水平比较一般的同学,如何有效的阅读外文文献呢?

陈科桦:我身边很多同学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就使用一些翻译软件对文献进行翻译,这在获取知识的层面是高效的,但是长期来看不利于英语的学习和论文的撰写。我个人推荐大家尽量直接阅读英文文献,只有在实在看不懂的情况下才使用翻译软件,在一开始这可能会比较痛苦,但是只要长期坚持下来,英文水平肯定会有一定的提升。

 

问题八:不少人都觉得研究生很辛苦,您刚上研究生的时候,会对研究生生活有什么期待吗?

陈科桦:在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就非常期待中丹的全英文授课模式,希望能认识国外的同学。同时,因为中丹的特殊性,一个班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紧密的,所以当时我也非常期待能遇到一群玩得来的同学们。

 

问题九:在读研期间,什么是您一直坚持的呢?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或者信念要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呀?

陈科桦:在研二回所以后,我就坚持每周去健身房锻炼2-3次。因为平时科研、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室或者实验室里久坐久站,很多同学都是缺乏锻炼的,运动不仅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魄,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因此我认为积极地锻炼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十:学长是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呢?假如遇到不顺心的情况,会如何调整心情呢?

陈科桦:有些同学可能一天24小时都希望待在实验室,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可取的,work-life-balance是很重要的,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出去逛逛街、看看电影,或者跟同学们玩玩游戏。

此外,在读研的过程中遇到焦虑、不顺心的时候可以说是非常多的。在这个时候我会选择去看看综艺、美剧,或者弹弹吉他、唱唱歌来调节一下心情,刚才提到的健身对维持身心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陈科桦寄语

希望大家可以跳出专业的局限,多去了解各行各业的现状,提前找准定位,根据自身的需求,有目的性地调整学习及科研的方向。

 

 

文/谢亦欣、陈科桦 图/陈科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