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获得者专访:2017级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博士周瑞敏

  • 张晴
  • 2021-10-29
  • 5724

 


2017
级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博士生周瑞敏

 

个人简介

周瑞敏,2017级纳米科学与技术项目博士生,培养单位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导师为魏志祥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有机太阳能电池小分子材料设计合成与器件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5篇,合作作者论文8篇。2019年8月至2020年9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在读期间获得过中科院三好学生,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目前已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对话

问题一课上课下同学们都会阅读很多文献,想问学姐平时是怎么阅读文献的呢?有没有什么推荐的高效阅读方法?

周瑞敏:在阅读文献的时候,要有选择性的阅读。一般都是先读摘要,看看和自己的研究内容是不是相符。如果感兴趣,再阅读他们的实验设计,结论等内容。另外,前言部分,一般会整理这个方向的发展现状,要辨证的读,慢慢形成对自己这个研究方向的科研体系的认识。阅读过的文献,可以时常温习下。孔子都说,温故而知新。阅读文献也是这样,经常温习,经常和别人的文章对比,从而加深自己对该方向最新进展的把握。

 

问题二:学姐认为该如何提高英语表达以及书面应用能力呢?

周瑞敏:中丹学院提供了非常好的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刚开始不管自己说的怎样,克服畏惧心理,尽可以大胆开口和国际学生交流,随着课下一起准备口头报告,课上数不清的小组陈述报告的锻炼,及和丹麦同学集体出游,探索美食,在这个过程中,口语表达能力自然得到了提高。 

在英文写作方面,自己在阅读文献的时候,遇到好的句式、好的表达方式等随手摘抄到笔记本上,等后期自己写文章的时候,模仿这些句式写。这个笔记本记录的内容,自己要多翻阅翻阅,慢慢把它变成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另外,第一次写论文时候,可以去图书馆借英文写作的书看看,或者直接模仿好期刊的文章结构,直接写。当然,不是抄袭啊,至少借鉴表达方式和论文结构框架。

 

问题三:学姐平时是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和个人生活的呢?

周瑞敏:读研读博,只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大家不要对它有畏惧心理。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娱乐时间,尤其是要多锻炼身体。做实验或者写文章久坐久站,很容易腰酸背疼腿抽筋,开玩笑啊。但是,颈椎病,腰疼,是很常见的问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锻炼好身体,才能有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学习和科研,相辅相成的。两者并不冲突。科研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当然,一般用到的知识需要你不断的摸索,学习、尝试。要时刻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问题四:课余时间学姐有没有什么坚持的兴趣爱好?有没有推荐的书目呢?课内课外的都可以

周瑞敏:科研之外,课外书籍会读的比较多,此外有时间也会练习下书法,打羽毛球,乒乓球等。通过和同学交流,会发现读博期间都或多或少会经历一段低谷或者迷茫期。推荐一本在我读博期间对我影响较大的一本书,日本作家岸见一郎、古贺史健以得道高僧和困顿青年两人对话的方式所著的《被讨厌的勇气》。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总会一味关注过去的原因,认为我们的现在甚至未来全部都由过去的因所决定,并且根本无法改变,从而和自己过不去。但换个角度其实不然,在这本书中,通过阿德勒心理学强调,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现在赋予经历的意义,从而在遇到挫折时,能换个角度看待很多问题,感兴趣的可以看下。

 

问题五:学姐在学习科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周瑞敏:学习科研中遇到困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一定要自己先思考,然后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及时和师兄师姐交流,或者直接和导师沟通,别一个人憋在那里,原地转圈圈。这样,也许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有时候,集思广益也是个好办法。

 

问题六:对于不知该怎么确定研究方向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吗?

周瑞敏:在确定研究方向的时候,一定要多和导师沟通,听听导师的建议。当然,也可以有自己的兴趣点,通过调研文献,然后和老师沟通后再确定研究方向。如果导师只是大概指出个方向,这时候,你可以多看看师兄师姐的硕博士毕业论文,从中找不足,找突破点。

 

问题七:学姐,面临毕业,您有什么感触吗?

周瑞敏:非常幸运硕博期间能够遇见特别nice的导师魏志祥研究员以及如此温暖的课题组里众多有爱的老师和师兄弟姐妹们。在科研上,除了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导师也非常尊重我们的意愿,给予了足够的自由度,对我们非常包容。科研之外,导师也每年不定期带领组里的学生一起春游,秋游,教会了我们滑雪,带领我们玩丛林穿越,冬至集体去导师家包饺子等等很多欢乐的活动。回想起来,这几年硕博生涯满满的都是收获和快乐。

同样也非常幸运能进入中丹学院,中丹学院提供了国际化的教育视野。在这里,有国际学术的交流,有东西方思想的碰撞,依托这个平台,我们才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并且大家都有机会通过努力争取中国和丹麦的双学位。中丹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也期待更多的小伙伴可以加入这个大家庭。

 

  问题八:可以分别针对学习,科研,生活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一些建议吗?

周瑞敏:该学习的时候,就认真上课,认真听讲,仔细对待每一次考试;该科研的时候,就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灵活应用;该生活的时候,就锻炼身体,尽情玩耍,开拓眼界。

 

周瑞敏寄语

  时光飞逝,转眼间硕博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在中丹学院度过的岁月是如此的难忘,感恩这一路走来帮助过、支持过我的老师、同学和家人。通过评奖也发现了自己与其他同学仍有较大差距。这次获奖不仅是对我之前所做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研究生涯的鼓励,加倍努力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谢亦欣、周瑞敏 图/周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