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红色公益行

  • 徐冉冉
  • 2016-06-09
  • 1797

2016年6月8日下午,中丹学院20158401党支部组织了“卢沟桥红色公益行”活动,支部一行10人于中午12:40前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红色旅游景区并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了卢沟桥红色公益行。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始建于金朝,有着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和形态各异、数不清的石狮子,更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距北平(即现在的北京)十余公里的卢沟桥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谎称有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开枪开炮。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抗争,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走在卢沟桥上,十几分钟的路程却让我们倍感沉重。听着郭笑春党支部书记的讲解,看着现在的卢沟桥,安详地跨在永定河之上。桥的四周分外静谧,只有桥上的石狮子昂首挺胸,似乎在传达当年的故事,警示后人,勿忘历史。

在卢沟桥景区内,党支部一行人也开启了自主公益之行。由于是景区,难免会有少部分人留下烟头、纸巾和食用垃圾。党支部的同志们见状,纷纷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装入携带的塑料袋中。杨丽坡同志表示,这一举动还引起了部分游客和路人的注意并得到了游人的好评,进一步发挥并宣扬了我党的模范作用。


最后,支部一行人走入宛平城,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馆藏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的立体展示加上声光技术的采用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这一幅幅场景与解说也让我们的心中了一份沉重和沉痛,脑中多了一份沉思。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作为中国梦的参与和铸就者,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热爱我们历尽劫难、浴火重生的伟大祖国,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今后学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文/俞祎, 图/杨丽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