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冬至阳生,薪火相传

  • 张晴
  • 2022-12-26
  • 1860

今年冬天,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公益活动“春分工程”采取了线上抖音平台直播与线下进入北京市中小学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高水平的科普课程。

本轮科普活动中,来自中丹学院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充分发挥了学院跨专业的特色,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科普课程。

单丽雯-探索胡焕庸线之谜

2022/11/16 中科启元学校

环境科学的单丽雯同学,从一张夜间灯光图出发,从灯光的疏密差异引出了科普的主题——探索“胡焕庸线”之谜。“胡焕庸线”是刻画我国人口地域分布规律的一条地理界线,被称为20世纪中国地理最重要发现之一。胡焕庸先生在1935年首次发现了这一规律,那么在80多年后的今天,胡焕庸线的地理规律还成立吗?围绕这一问题,单丽雯同学利用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和文献给出了回答——胡焕庸线的规律在今天仍然成立。此后,又细致讲述了胡焕庸线丰富的地理意义,深入探究了胡焕庸线稳定存在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原因。最后,单丽雯同学留给了同学们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胡焕庸线”会被打破吗?


高江月-是谁偷吃了我们将近一半的牛肉面?通货膨胀的社会现象

2022/11/16 西单小学

高江月同学从一个普通的牛肉面涨价事件出发,揭示了其背后所蕴含的经济学知识,即通货膨胀。高江月同学从“通货”和“膨胀”两个角度入手,带领大家探索通货膨胀的原理,讲解引用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通俗易懂。她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货币,从货币的起源和发展说起,分析了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代用货币、信用货币和数字货币的区别,同时也谈及了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的区别点,更加透彻地了解货币的分类。之后,高江月同学从货币分层说起,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通货,辨别通货膨胀中“通货”的含义。 最后,高江月同学引用一个“超能力”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通货膨胀,并详细讲述了通货膨胀对市场需求的影响、以及通货膨胀的原理。

张泽晋-土壤有活力吗?

2022/11/17 国科大抖音

2022/11/17 中关村一小怀柔分

来自水与环境项目的张泽晋同学,以“我们是否经常忽视土壤”这一话题,引出了本次科普讲演的主题——土壤有活力吗?

依托国科大抖音平台,张泽晋同学带领观众们进入了土壤生物的神奇世界:小到一颗土壤矿物颗粒,大到陆地系统,土壤为栖息在其中的生命提供了多样而稳定的家园。短短一个小时,由浅入深地为观众们展现了土壤的基本组成、土壤生物多样性、土壤微生物的功能以及土壤活力的来源和维持机制。但是,土壤正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水土流失、植被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张同学也向同学们发出呼吁,是时候开始为保护土壤而行动,保护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而努力。

单丽雯-探索我国居民饮食的地域差异

2022/11/18 国科大抖音

来自水与环境项目的单丽雯同学以南北方米面和“甜咸粽”的偏好差异引出了这节科普课的主题——《探索我国居民饮食的地域差异》。单丽雯同学举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地域饮食习惯,例如南甜北咸,西北地区碗比脸大,云贵川吃辣能力top3等,在此基础上,引出地域、地理环境和地域饮食文化几个概念,总结了我国南北方典型的地域饮食特征。此后又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两个方面,详细解释引起了我国地域饮食差异的因素,例如气候、海陆位置、土壤、文化等,给同学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程。

陶鸣鸣-微塑料-现状及可替代产品开发

2022/12/9 国科大抖音

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塑料,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却也被称为“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这两种极其矛盾的评价为何而来呢?带着疑问,水与环境项目的研究生陶鸣鸣从塑料引入微塑料,并从其来源、危害以及防治措施等方面,给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的同学们科普了“微塑料”这一新型污染物。

通过把复杂的科学研究精炼成简单易懂的图片陶鸣鸣介绍微塑料污染已经遍布全球,并通过大气或洋流作用危及到南极和北极地区,且微塑料通过食物链或食物网危及到人体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健康基于上述了解,同学们对于“微塑料”的危害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意识到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降低食用外卖的频率,和爸爸妈妈一起使用玉米淀粉、小麦秸秆等环境友好型材料制品,以替代一次性餐具等塑料制品。

陶鸣鸣-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2022/12/8 怀柔小学

“微塑料”已经成为当下热门的环境议题,微塑料会对人类和自然环境造成怎样的危害?通过何种途径导致?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通过这些疑问引发大家的思考,水与环境项目的研究生陶鸣鸣同学从微塑料的污染现状潜在危害以及公众举措等方面,“微塑料”这一新型污染物进行了介绍

通过对近年来关于“微塑料”研究的整理陶鸣鸣同学介绍微塑料污染对环境、动物体乃至人体造成的潜在危害,让大家意识到微塑料污染的严重性绝非危言耸听,应当引起大众的关注。对于防治微塑料污染的举措,陶鸣鸣同学也分别从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及国家层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号召大家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或者使用秸秆等制成的易降解材料等。

王雨芳-海绵城市:告别城市看海 让城市自由呼吸

2022/12/13 国科大抖音

如何告别“城市看海”、“街上游泳等强降雨带来的自然灾害如何将钢筋混凝土下的“水泥城市”变为更加生机盎然“生态城市”?在绿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当下王雨芳同学带来有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精彩科普

海绵城市以“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为特征,字里行间反映出与传统工程思维的截然不同。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下,城市更是一种“人适应水”的设计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性路面、植草沟、屋顶花园等新型设施的介绍也为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与恍然大悟之感

最终本次讲解在总结与拓展环节落下帷幕王雨芳同学积极引导观众们进行思考回顾与反思令海绵城市的整体概念与基本思路更加深入人心

郭彬-肿瘤如何发生发展?我们怎样早期预防?

2022/12/14 国科大抖音

“肿瘤的精准诊断与治疗”,来自基因组学专业的郭彬同学将其看作为“一场人体内的无硝烟战争”,通过《滚蛋吧!肿瘤君》这部漫画创作电影的介绍引入主题,并通过一组漫画故事阐述了肿瘤的发生与诊治的战争故事。这次的科普内容围绕“肿瘤如何发生发展?”和“我们怎样早期预防?”两个话题展开。

   首先,他就肿瘤与癌症的概念进行了区分,并阐述了肿瘤的病因,进一步在基因与分子特征层面告诉大家:肿瘤是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变异疾病,基因表达调控紊乱是肿瘤的核心分子特征。然后,通过好莱坞演员朱莉告诉大家肿瘤预防的重要性,进一步阐述了肿瘤的三级预防,尤其是针对一级预防(早期预防)从多个维度展开,站在大众角度告诉大家如何有效预防。最后,郭彬同学总结了这次的科普汇报,并告诉大家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爱生活,爱自己,祝愿大家都能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徐璇-谁是新时代的卖碳翁?新能源汽车企业

2022/12/16 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五年级

“新能源汽车企业为什么被称作新时代的卖碳翁?”“什么是碳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充电有哪些类型?”围绕这些问题,公共管理专业的徐璇同学带领五年级的学生们一起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探索之路。

通过对比古代的“卖炭翁”和现代的“卖碳翁“,徐璇引出了“碳积分”政策的介绍,并进一步带大家认识了新能源汽车的类型。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她还生动地介绍了“代客充电”“私桩共享”“V2G”等许多新兴充电方式,同学们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在科普课的最后,徐璇同学还给大家播放了一段电动车自驾充电的视频,打消了学生了对于电动车充电不便的顾虑,提升了同学们对于购买电动汽车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热情。

在本轮科普活动中,几位新加入的主讲人同学也得到了展现自我的机会,将新鲜与活力带给了中丹学院春分工程科普阵容。中丹科普,薪火相传。

文/蔡艳德 各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