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秋山云景交辉映,畅想科学探未知

  • 张晴
  • 2022-11-01
  • 1514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金秋十月,中丹学院“春分工程”项目继续开展,各位主讲人走入北京市各个中小学,为同学们带去了生动有趣的科学启蒙课堂。

脑机接口如何改变未来?

关昊雯,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专业

在科普刚开始时,关同学以科幻电影《阿凡达》 、《超体》开场,以纳美人的神奇接口、超体女主角控制万物的超能力作为例子,引出脑机接口这个新兴的技术。关昊雯分别介绍了脑机接口的概念、发展历程、原理以及应用前景。介绍过程中,关同学通过放映残障人士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控制机械手臂、从而拥有了正常行走活动能力的视频,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讨论热情,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交流了自己对于脑机接口的应用领域、以及优缺点的看法。最后,关同学呼吁大家在关注科技本身的时候,应该建立正确的是非观,任何一项技术的发明初衷都是好的,为了造福人类,只有我们人类合理的应用技术,才能让我们拥有美好的人类家园。

 

开展一次创意头脑风暴

徐梦晨,创新管理专业

“认识创新的本质,了解营销的意义,带你踏入商业的第一道大门”。从对“营销创新”概念的解构,到创意工具和方法的介绍,徐梦晨同学生动精彩的演讲结合经典有趣的案例,激发了同学们踊跃的发言与互动。由于三十五中的同学们太过热情和积极,大家甚至都忘记了时间,还好在班主任王老师的提醒下,课堂才能按时结束,但大家仿佛都意犹未尽一般。课堂的最后,班主任王老师也肯定了徐梦晨同学的分享,并向同学们道:“感谢徐老师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掌握今天徐老师教给大家的各种创意工具和方法,并运用到即将开展科技项目中!”

关于“双碳”,“能”做什么?

卿怡婷,公共管理专业

 

卿怡婷同学就《关于“双碳”,“能”做什么?》这一专题向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的同学讲述了“双碳”的来龙去脉。这节公开课就以下问题“你听说过双碳吗?”、“你知道双碳意味着什么吗?”、“为什么我们国家会提出双碳呢?”、“你认为地球一小时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为双碳做些什么呢?” 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课程中,卿怡婷同学以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了“双碳”,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正念冥想:一场全新的身心灵之旅

张又丹,神经科学专业

 

张又丹同学, 从一个小动画引入了科普的主题——正念:改变心智的一种方式在成年人中冥想帮助人们减轻了压力、控制情绪,在未成年的成长教育中,正念冥想也有着独特的作用,可以让孩子们增强对自我的感知,从小建立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过程中,张又丹同学设计了月亮式呼吸、想象一颗湖中石等互动环节,有趣的形式寓教于乐,带领观众完成了一次全新的正念身心灵之旅。“正念,就是每一刻都清醒的存在”,她最后这样总结道,“把你正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这就是正念的态度。”

关于水的五个秘密

陶鸣鸣,环境科学专业

 

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的水,对所有生物体而言,都是极其宝贵且不可或缺的。那么,自然界中的水以何种形态存在,又是如何迁移和转化的呢?是什么造成了水体污染,我们又该如何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呢?带着这些疑问,水与环境项目的2022级博士研究生陶鸣鸣带领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的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关于水的秘密的探索之旅。

秘密1:以水的三态转换为切入点,陶鸣鸣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水循环的整个流程,主要包括降水、蒸腾与蒸发。除常见的雨、雪、冰雹外,还加深了同学们对露、雾、霜这三种降水形式的了解。

秘密2:从动物、植物再到人体,陶鸣鸣用生动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生物体的含水量、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体含水量,以及向正处于少年时期的同学们提议健康地补水。

秘密3:水是怎么变脏的?水污染对人体和动、植物体又有何危害?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解答,让同学们对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等分类和来源,以及水污染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有了初步的认知。

秘密4:干净的自来水从何而来?陶鸣鸣给同学们普及了北京市的水源现状,用生动形象的卡通图为同学们介绍了水中的污染物质以及污水处理的流程。这些动画将复杂的污水处理流程简化,便于同学们理解。

秘密5:从污水处理繁琐的流程,同学们了解到干净的用水来之不易。随后,陶鸣鸣给同学们展示了世界以及我国的贫水现状,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探索胡焕庸线之谜

单丽雯,环境科学专业

 

单丽雯同学从一张夜间灯光图出发,从灯光的疏密差异引出了科普的主题——探索“胡焕庸线”之谜。“胡焕庸线”是刻画我国人口地域分布规律的一条地理界线,被称为20世纪中国地理最重要发现之一。胡焕庸先生在1935年首次发现了这一规律,那么在80多年后的今天,胡焕庸线的地理规律还成立吗?

围绕这一问题,她利用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和文献给出了回答——胡焕庸线的规律在今天仍然成立。此后,又细致讲述了胡焕庸线丰富的地理意义,深入探究了胡焕庸线稳定存在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原因。

最后,单丽雯同学留给同学们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胡焕庸线”会被打破吗?

中丹学院十月份的科普工作暂告一段落,但科学的种子已在同学们的心中发芽,并将伴随他们的童年与青春茁壮成长。

文/关昊雯、徐梦晨、卿怡婷、张又丹、霍诗薇、陶鸣鸣、单丽雯

图/关昊雯、徐梦晨、卿怡婷、张又丹、霍诗薇、陶鸣鸣、单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