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院长参加服贸会并出席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论坛

  • 张晴
  • 2022-09-04
  • 7240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秉持“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永久口号,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各类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邀请,于9月3日下午参加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论坛。

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赵红院长发言

在圆桌讨论会上,赵红院长与嘉宾针对资本赋能与人才培育话题,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模式下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经验,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技术高速迭代、高投入、多学科交叉的高门槛复合型产业,兼顾技术的高度和不同专业的宽度,以新思维和新格局思考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的问题,需要培育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懂产业、市场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也更加需要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人参与产业培育和健康产业生态系统的布局和打造。在产业培育链条中,人才和智慧是关键,且不同的产业集群与层次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赵院长指出,集成电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需要精通行业发展和善于选择优质种子期项目和技术的“红色智本家”的助力,需要高校、企业与资本建立长期合作、耐心摸索,进而形成促进技术、服务、资本、人才与市场有机结合的良好产业生态,完成先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整合集聚。赵红院长建议北京市在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中要重视打造原始创新的基础策源地,利用好北京市的众多高校资源,紧抓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注重高水平复合型科技人才的培养。

赵红院长与参会嘉宾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成像中心应邀参加了本次服贸会,并展出了团队最新研发的医用内窥镜系统,该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共建的校二级科研机构,依托中丹科教中心、国科大创新产业研究院具体实施。

 

文/蔡艳德 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