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春夏正当季,科学进行时

  • 张晴
  • 2022-06-05
  • 925

    科学的本质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教育与科学的受益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你若问为什么要做科普?我们会回答你: 科普不仅是传播知识,更在于打破行业壁垒、共享真知灼见、借思想之桥连接更多的人,用洞见之明珠照亮蒙尘的心。 这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近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公益活动“春分工程”上线了抖音直播平台,通过网络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高质量的在线公开课。“春分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在北京市各级中小学成功举办多期。本轮抖音直播课程“研究生科普公开课第一季”中,中丹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学院跨专业的特色,分别由来自认知神经科学、创新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的同学们从多个知识维度组织开展网络科普工作。

 认知神经科学专业的张又丹同学, 从一个点出发 “你是否会注意力涣散?或者深陷情绪难以自拔?” 引入了科普的主题——什么是正念冥想,冥想作为一种非常好的减压方法,有意识地观察并接纳自我,培养内在的敏锐、专注和觉知。

科普过程中,张又丹同学带大家完成了正念运动、正念饮食、正念观呼吸等互动环节,带领观众体验了一次全新的正念身心灵之旅。“正念是深植于每一个人心底的智慧。”她总结道,“最重要的事情从来不在过去和未来,而在于当下的每一刻,把你正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这就是正念的态度。”

徐璇同学是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聚焦“光伏与冬奥”两大关键词,她从宏观政策讲起“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支持和推广光伏发电?”再谈到作为冬奥志愿者她如何见证了“光伏在冬奥赛场上大显身手”,整个过程生动翔实绘声绘色,让高大上的光伏发电科技也十分接地气。  

徐璇详细讲述了光伏科技的发展史,从诞生到投入使用的前世今生。值得关注的是,围绕科技之余她又将科普的视角引向了更高的层次,她结合因地制宜的独特地理条件,深度分析了科技背后的强大国家政策支持,最后又落脚光伏在冬奥赛场的科研应用,充分展现了中丹学子的时代观和强国责任感。

创新管理专业的徐梦晨同学,围绕“营销创新”展开了一场创意头脑风暴 。 什么才是营销创新的本质?营销方案都需要基于怎样的前提?随着问题的逐渐深入,徐梦晨的头脑风暴也席卷了屏幕前的观众,他用精彩纷呈的案例展示了灵感创意是如何一秒抓住人的眼球,将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组合拳拆解成几大核心元素构架,破现象看本质。

非常有趣的是,徐梦晨并没有止步于营销,他进一步提出“如何才能产出一个好创意”,从营销学中提炼出三大内功心法——思维导图、思维骰子和头脑风暴。虽然万事有万象,隔行如隔山,然而好方案来源于好思想,思想一脉相承,道理融会贯通。

公共管理专业的卿怡婷同学,以“关于“双碳”,‘能’做什么?”为题,从科学定义中的“双碳”出发,延伸到社会学中双碳的战略意义,再回归于个人生活,看不见的“双碳”实则与我们息息相关。

逻辑环环紧扣,设计推陈出新,激发了观众们的强烈求知欲,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卿怡婷机智幽默与大家亲切互动,献上一首原创顺口溜,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政策,以科学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

受北京疫情影响,“春分工程”转战了线上,第一次在抖音直播的诸位同学,除了感到好奇兴奋,亦感受到更加强大的使命感,受众之多也意味着责任之深。 站在一个科普公益活动参与者的角度,我们见证了春分工程像一个树苗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已有几分“今已亭亭如盖”的意味。学术的尽头不仅是宇宙星辰,更在于惠及每一个普通人,愿智识之光永不灭,愿莘莘学子前路漫漫亦灿灿。

文\张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