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从“惊蛰”到“谷雨”,科学的萌芽在茁壮生长

  • 张晴
  • 2022-04-26
  • 842

不知不觉,中丹学院“春分工程”项目迈入了新的季节。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主讲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走进小学校园,和小学生们一起遨游在科学的海洋,共同探索科学的秘密。

 

食品与人类

3月10日,食品与健康项目2020级硕士研究生霍诗薇到西单小学进行了主题为《食品与人类》的科普报告。

 

本次报告由食品和人类两大主题引入,结合食品学科的综合性与科学性,主讲人对“食品安全(food safety)”的定义进行了科学且全面的解读,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她随后讲解了食品营养的相关内容,为什么人体需要营养?菠菜真的更适合补铁吗?在该部分,主讲人指出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品营养认知错误,如肉制品的补铁效果要好于菠菜。此外,她结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从生理途径向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减肥,非科学方法对人体会带来何种危害。
  最终,此次课堂以可乐的差别检验实验结束,大大增加了科普报告的趣味性。

整场报告穿插着许多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提问,全身心的投入到本次课堂中。相信一颗颗关于食品科学的小种子已经播撒在了小朋友的心里,希望他们能够带着好奇不断的进行探索~

 

光的秘密

4月21日下午,水与环境项目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朝帅和张洋在线上分别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不同班级的同学们开展了“光的秘密”科普报告。

谢朝帅首先通过银河系和太阳系的关系,以及太阳系中的唯一恒星与八大行星向同学们解释了关于“地球上的光从哪里来”的问题,之后,他从光源是否天然和光源的发光模式2个角度介绍了光源的不同类型。他再以影子的形成作为切入点,引出光的直线传播特点,并详细说明了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原理和不同日食与月食的类型。

 

此外,谢朝帅利用平面镜、水中倒影、电影院幕布、海市蜃楼和彩虹的形成等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的反射、光的折射、光的色散的概念和特点,并补充举例了光学在我们日常生活、医学、航天和科技中的实际应用。


最后,光的秘密线上科普课在愉快的问答活动中圆满结束。

以迪迦奥特曼中的台词:“大古变成了光!”作为开场,张洋介绍了奥特曼中的光与现实生活中光的区别、生活中光的来源以及光的特点,同时与同学们讨论了光的传播方式,日食、月食产生的原因并对其分类进行了探讨。

随后又以光的反射和折射现象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的传播方向随传播介质变化的规律,以及我们生活中彩虹、海市蜃楼等现象形成的原因。

在同学们了解光的基本原理之后,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来凸显光学对人类的重要作用,比如201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光镊”的应用,以光的原理出发,解释光线驱动物理运动的机制,并描绘了“光镊”技术未来的应用前景,包括娱乐休闲、医疗、能源都是“光镊”潜在的发展领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物理学的兴趣。

 

关于水的五个秘密

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的水,对所有生物体而言,都是极其宝贵且不可或缺的。那么,自然界中的水以何种形态存在,又是如何迁移和转化的呢?是什么造成了水体污染,我们又该如何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呢?

带着这些疑问,水与环境项目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林林和陶鸣鸣带领怀柔六小的同学们共同开启了一场关于水的秘密的探索之旅。


水里都有什么秘密呢?快来一探究竟吧!

秘密1:以水的三态转换为切入点,刘林林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水循环的整个流程,包括降水-蒸腾与蒸发。除常见的雨、雪、冰雹外,还加深了同学们对露、雾、霜这三种降水形式的了解。

秘密2:从动物、植物再到人体,刘林林用生动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生物体的含水量、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体含水量,以及向正处于少年时期的同学们提议健康地补水。

秘密3:水是怎么变脏的?水污染对人体和动、植物体又有何危害?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解答,让同学们对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等分类和来源,以及水污染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有了初步的认知。


秘密4:干净的自来水从何而来?陶鸣鸣给同学们普及了北京市的水源现状,用生动形象的卡通图为同学们介绍了水中的污染物质以及污水处理的流程。这些动画将复杂的污水处理流程简化,便于同学们理解。

秘密5:从污水处理繁琐的流程,同学们了解到干净的用水来之不易。随后,陶鸣鸣给同学们展示了世界以及我国的贫水现状,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相信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小朋友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有意识的保护水资源。亲水、爱水、护水,从点滴开始!当真是滴水藏天下!

从随处可见的光到触手可及的水,再到人们赖以生存的食物,都蕴含了无数的奥秘。

中丹学院的各位主讲人借助一次又一次的科普课堂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科学的种子,愿这些懵懂的孩童们带着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在科学的世界里尽情遨游!

 

 

文/霍诗薇谢朝帅张洋刘林林陶鸣鸣

图/霍诗薇谢朝帅张洋刘林林陶鸣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