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丹学院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开展科普系列活动

  • 张晴
  • 2021-12-13
  • 612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的大力支持下,中丹学院组织硕士研究生前往中小学进行科普活动。系列活动围绕生命科学、脑科学、化学、环境、材料、食品安全、政策管理等七方面开展,充分发挥中丹学院多学科专业融合的特点,利用中丹学院与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丰富的科研资源,更好的完成科学普及和文化推广的工作。“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启动的公益工程,春分工程”取义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的新芽,最终成长为热爱科学的参天大树。

12月10日,生命科学工程与信息学(LEI)项目硕士研究生肖冰寒代表中丹学院前往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安园校区,在学校与老师的帮助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什么是新冠病毒?”的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

本次报告的目标是为同学们讲解新冠病毒的特点,在这一主题背后,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向同学们介绍生命的基本概念,启发同学们从多种视角看待生命,旨在使用诙谐的比喻解释人类(或生物)和病毒的关系,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好奇。肖冰寒先是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丹学院,并带来精美定制笔记本和明信片作为奖励,发放给踊跃提问和回答问题的同学。报告开始,肖冰寒先是以生物教科书、物理学家薛定谔和生物学家道金斯分别对“生命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和阐述引发同学们对生命的思考。

接着,肖冰寒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生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中心法则”,也就是遗传信息从DNA到RNA,再到蛋白质的过程,为同学们理解下一部分扫清障碍。之后是介绍新冠病毒的环节,从病毒是不是生物,到新冠病毒的名称、基本结构、进入人类细胞的机理,以及人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机理、核酸检测的原理、疫苗的原理,抗新冠药物的原理等有趣的问题上,肖冰寒对同学们进行了生动而又详细的讲解。

报告最后,在留下一张与同学们欢快的合影后,第一期春工程活动圆满结束,下课后仍然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积极向肖冰寒提问。

本次活动的圆满进行向中学生全面的普及了生命科学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和向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之后的活动中,中丹团队还将继续发挥学院优势,将更多兼具科学与趣味性的主题带进校园,让科学的种子更广泛的播撒,推动“春分工程”向更深更远的领域发展。

 

文/郭伯夏 图/肖冰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