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 张晴
  • 2021-12-06
  • 6881

12月3日晚,2021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上海、中国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和丹麦哥本哈根线上线下联动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校长特别助理胡中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杨运桂研究员,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出席典礼。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2021大学创业世界杯由中国科学院中丹学院承办,以“创聚世界,赛赢未来”为主题,分为医疗健康、绿色低碳、数字科技、社会创业四个赛道,每个产业方向分为成长组和初创组。大赛覆盖6个大洲、近100个国家、2000多所高校,通过网络评审和十余场线上线下选拔赛事,42个国家的100个项目晋级全球半决赛。经历激烈角逐,来自中国、新加坡、丹麦、美国、巴西等10个国家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成为赛道单项冠军,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典礼伊始,副校长董军社致辞,他总结了此次创业世界杯的历程并高度肯定了创新发展的作用,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深创新发展,加强人才培养,他还鼓励青年人要勇于创新,敢立潮头。之后杨运桂研究员发表讲话,他首先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阐述了“生命科学的时代为什么会到来?”这一主题,并呼吁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胸怀天下追求卓越。最后胡中波教授就国际合作和产业结合方面发表演讲,谈论了国际间创新合作的意义,展望国科大作为创新合作的重要阵地的广阔前景。


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胡中波教授发表演讲


杨运桂研究员发表讲话

比赛环节中,丹麦大学联盟首先提出2021大学创业世界杯高校合作建议,主旨围绕全球高校科技创新和创业、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和携手应对气候问题,构建命运共同体。决赛现场,各小组冠军轮番登台路演,上演冠军之间的巅峰对决,最终,来自塞拉利昂的Uman 4 Uman项目和新加坡的HiCura项目分获初创组和成长组全球总冠军。

竞演结束后,大会进行国际高校科创合作圆桌论坛和颁奖典礼。至此,2021大学创业世界杯圆满落幕。作为全球最具国际性和影响力的双创赛事之一,是推进全球青年创新创业的载体,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将持续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创新的实践浪潮,迸发创新思维,深化创新实践。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成像中心的智能微细电子鼻咽喉镜系统获得成长组医疗赛道冠军,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共建的校二级科研机构,依托中丹学院、国科大怀柔创新产业研究院具体实施。中心现有研发成功医学内窥镜、水质环境多参数定量化在线实时监测仪、光学检测仪器等产品,正在开展推广应用。


胡中波教授、赵红教授与张金刚副教授合影


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与张金刚副教授团队合影

 

文/郭伯夏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