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院长出席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八次会议

  • 彭钰茹
  • 2021-10-21
  • 2480

2021年10月17至19日,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八次会议在成都成功召开,中丹学院院长、教授赵红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指导、机构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承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出席会议并做指导讲话,涉外办学监管和办学处处长毛冬敏、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二处副处长高琼、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朝先等莅临指导,沈阳大学校长、机构联席会秘书长赵彦志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来自全国近130家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280余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外合作办学: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旨在共同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和创新举措深化教育对外开放。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现场


赵红院长出席会议

17日下午,赵红院长及受邀代表们参加了联席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单位扩大会议,聚焦中外合作办学核心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共商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主席单位扩大会议现场

18日上午,联席会第八次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朝先致欢迎辞。沈阳大学校长、联席会秘书长赵彦志汇报秘书处工作,他重点强调了联席会未来发展规划,指出联席会将继续扩大影响力,建立联席会专家队伍,弘扬典型,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支持海南国际创新岛建设,扩大主席单位规模,完成2022年主席单位换届选举工作。同时,他宣布了此次大会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即达成“成都倡议”——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共同倡议,进一步发挥联席会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共同奋斗目标与理念,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沈阳大学校长、联席会秘书长赵彦志工作汇报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做指导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联席会在凝聚中外合作办学力量、提升行业办学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次,他从“三个阶段”、“三个统筹”高屋建瓴地剖析了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及发展现状,明确了二级机构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最后,他对二级机构未来发展提出几个要点:着力把握示范引领高标准;着力融合创新,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着力破解难题,深入考量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认证标准;着力探索溢出效应创新举措。他强调,二级机构应承担起为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提供示范性、引领性经验的重任。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指导讲话

之后,由四位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代表做大会主题发言,分享优秀办学经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立足学校办学实践,提出充分用好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建议;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鲁林荣分享了合作项目、混合教学、中外沟通等合作办学新模式,坚定了后疫情时代办好国际化教育的信心;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郭莉介绍了从项目发展到机构的实践办学经验,倡导以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应对疫情“大考”;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院长靳忠民从做好一流党建工作、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分享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的路径。

会议最后,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做总结发言。她强调,面临新形势、新机遇,联席会应在以下几方面更好发挥平台引领作用:一是凝聚新共识,坚守合作办学的初心使命;二是凝炼新内涵,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三是探索新路径,践行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四是贡献新智慧,务实推进理论与咨政研究。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总结发言

    18日下午,四个专题分论坛平行召开。赵红及代表们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疫情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外合作办学德育党建与课程思政”、“中外合作办学就业与深造暨西南地区第二届中外合作办学就业与深造工作研讨会”四个专题展开充分讨论,探索新时代实现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可行路径。


分论坛现场

    19日上午,赵红院长及代表们共同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在具有浓厚国际化办学特色的氛围中交流经验。


参观利兹学院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成立于2014年8月,是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指导下设立,由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自愿组成,从事中外合作办学交流与合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作为联席会十个主席单位中的一员,将为促进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健康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红院长及中丹学院参会老师黄璟翔、胡永佳合影

(文/胡永佳、郭伯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