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20198403支部 清明缅怀英烈 追思革命先辈

  • 彭钰茹
  • 2021-04-13
  • 514

图/文 李思琦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祭奠逝去亲人的时候,有一群最亲的、也是应该永远被我们铭记的人,他们就是为了守护祖国和人民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我国目前有196万烈士,他们有的是革命先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有的是守卫边疆的战士,守护脚下的土地寸土不让;有的是消防员,在火场中义无反顾地逆行;有的是走在抗击违法犯罪一线的警察和士兵,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有的是医护人员,用生命保障疫情防控……中丹20198403支部于4月10日开展“清明缅怀英烈 追思革命先辈”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分享追思英烈事迹的感悟并且进行线上祭扫。

 

清明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八个红色故事,分别是开国将军甘祖昌回到农村艰苦奋斗;以“沂蒙母亲”为代表的沂蒙人民,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英雄母亲邓玉芬将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中任指导员,驾坦克直捣柏林;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朱敏曾沦为德国法西斯囚徒,在集中营度过艰难岁月;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的就义诗以及长征期间三名女红军剪下半床棉被送给老人。凯丽比努尔•阿卜力孜同志说:“在清明节到来之时,我们最不能遗忘的就是为了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与牺牲的英烈们。爱国主义精神应该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我们每应当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雅琳同志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是有了各位英雄先烈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边关逝去的战士,是你们的坚守守卫了我们的疆土;为战疫牺牲的医护与志愿者,是你们的坚持守护了我们的健康与生命;奋斗在与违法犯罪抗争一线的警卫,是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安全;与外敌抗战的革命先辈,是你们守卫了我们的国家。我们要铭记每一位烈士为我们的付出,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永远纪念缅怀我们的英烈。”

今年的清明,习总书记引领我们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他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才会知道付出的可贵,才能珍惜当下生活的美好并为守护这份美好而更加努力前行。吴静同志分享了她看到的新闻: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的25048名先烈,17225座墓碑上都没有名字,唯有一颗五角星,作为身份的象征。她说:“感谢他们为我们开创的如今的华夏盛世,哪怕没有名字,我们也应该永远记得,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惧生死,将自己的热血洒向了这片中华大地,华夏大地上,我们都是他的家人。谢谢!愿你们能为今天的中国繁荣富强而骄傲!”

陈子炜和闫永洁同志分享了他们学习戍边战士陈祥榕事迹的心得。2020年6月,陈祥榕在中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加勒万河谷对外斗争中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年仅19岁,这样一条鲜活的生命在刹那间定格成了永远。闫永洁同志说:“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他的事迹,心里涌现的是对他的敬佩与赞赏,更让我心头一颤的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有时候我在想,当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当他为了祖国义无反顾的那一刻、当冰冷的石头砸在身上的那一刻,他心里的清澈之爱依然未曾改变,这种清澈是他干净纯洁的爱国心的真实写照!”陈子炜说:“陈祥榕作为00后,还没来得及享受生活的美好,就将自己奉献给了祖国母亲。从他生前的照片中,感受到的不单单有他腼腆的性格,还有他的乐观精神。正如他的亲人所说,他们从陈祥榕的眼神中看到的光亮,既有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的决心,也有对当前职业的热爱。作为渡河先锋的他,通过行动展示了自己顽强拼搏的斗志,这也是我们所应该具备的品质。”

其他同志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学习的感想,张婉莹同志说:“英烈们用平凡的身躯建设伟大的事业,亦或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谱写不凡人生。”王颖同志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饮水思源头,怀念先烈。他们活在我们的心里,激励我们向前。”李嘉欣同志说:“革命先烈不仅仅留在历史中,更留在中华儿女的心中,被一代又一代人所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铭记英雄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支部党员在线上进行祭扫,致敬英烈,敬献花篮,寄托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