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20级学生党员参加 “传承科学精神,探秘植物王国”报告会

  • 彭钰茹
  • 2021-04-12
  • 511

(图/文 罗丹)

4月9日上午,中丹学院2020级部分学生党员在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传承科学精神,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与徐仁及其弟子的故事”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存济医学院党总支部以及国际教育联合党委承办。报告人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李承森教授。

图1 报告会现场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李承森教授讲述了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与徐仁及其弟子为我国植物学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在动荡不安的旧中国,两位科学家早年的求学之路十分艰辛,但心怀“为民族复兴”的伟大抱负让他们坚定了对于知识的迫切渴求。他们躬耕于专业所学,不辞辛劳地从国外引进植物学的最新知识,为中国的植物学发展开辟了一番新天地。“最是难得报国心”,两位科学家始终心系祖国,在祖国需要之时,他们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回国贡献自己的专业所学,为祖国服务是他们坚定不移的信仰。

“求真务实,不畏艰辛,热爱祖国”的科学家精神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来继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中丹学院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既要更加努力地钻研科学知识,扎根科研,做祖国坚实的后备军;更要始终心系祖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要坚定自身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