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科教中心与怀柔区政府举行怀柔科学城产业发展合作座谈会

  • 彭钰茹
  • 2021-04-09
  • 2743

文:彭钰茹 图:曲云鹏

2021年4月7日,怀柔区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关村怀柔园管委会主任杨惠芬,怀柔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融办主任王鹏,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苏博宇等怀柔区政府领导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科教中心展开合作洽谈会议;丹麦上海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Thomas Trost Hansen,丹麦上海科技创业中心投资经理Margaret Yin,广发信德常务副总经理敖小敏,广发信德投资经理张莹,麦小颖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中心主任胡正义,中丹学院院长赵红主持会议。会议主旨探讨在怀柔科学城的项目产业落地等议题。

图1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赵红院长首先致欢迎词,赵院长介绍中丹学院背景和情况,中丹学院是由丹麦创新教育部以及丹麦8所大学合作创办的,是一个科教融合的平台。本次会议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合作,丹麦科技产业在怀柔孵化为主题。如何集创新资源,企业需求和研发能力于一体更好的用于科研项目的支持是本次会议重点。

图2 中丹学院院长赵红发言

  随后广发信德常务副总经理敖小敏简单介绍广发信德的情况。

图3 广发信德常务副总经理敖小敏发言

  怀柔区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关村怀柔园管委会主任杨惠芬介绍了怀柔区政府的基本情况。怀柔区占地2100平方公里,怀柔作为北京市第二大区,自然环境优美,是1+3模式,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和中国影都。怀柔有三个高位优势,分别是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生态发展示范区,首都北部重点生态保育区,和高端科技文化发展区。杨局长总结怀柔区政府2020年承办各类会议1300余次,接待总人数30万人次,综合收入2.5亿元。怀柔区交通区位优势发达,其中8条轨道交通已开通,轨道交通四通八达。未来会为科技创新人才提供配套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加强教育医疗建设。杨局长还提到怀柔区政府的支持政策将与中关村政策保持一致,执行中关村涉及资金,人才,专项等全部政策。怀柔区域奖励政策给与涉及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资金支持,专项资金补贴等全方位政策。可根据项目发展量身定制合适的优惠政策。怀柔区商务局局长王鹏同时补充发言表示政府将如何支持此项目落地。

图4 怀柔区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关村怀柔园管委会主任杨惠芬发言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苏博宇向与会嘉宾简单介绍怀柔科学城的情况,怀柔科学城的目标定位是建设世界型试验区和承载区,国家计划2050年全面建成怀柔科学城。规划将在2020-2024年全面建成怀柔城市框架,29个科学装置稳步推进中,同时谋划十四五的科学设施布局,持续建设怀柔科学城的科技创新生态。国家能源实验室的程序在推进中,科学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将由管委会负责。怀柔科学城将持续将创新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创新是为了满足国家需求,战略发展需要,产业是为了满足科学城产业落地,和建设的需要。

图5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苏博宇发言

丹麦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 Thomas Trost Hansen最后发言,他说丹麦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是丹麦高等教育和科技部为了增加科研创新和教育方面的合作而设立的,其中有一半的丹麦企业在中国有研发。中丹科教中心作为中丹两国合作的桥梁,丹麦高等教育科技部将和中国科技部合作,推进生命科学的合作,主题是绿色和健康。Thomas表示他这次将为此项目找到合适的丹麦企业和伙伴,本次会议作为合作的开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6 丹麦上海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Thomas发言

赵院长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大家抽出时间来到中丹学院探讨怀柔科学城产业落地事宜。胡主任表示本次会议顺利结束,之后还需要各方持续推进合作。

图7 胡主任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