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丹学子在行动!

  • 彭钰茹
  • 2020-02-27
  • 857

(文:中丹学院;图:中丹学院)

在2019年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扩散,打乱了很多人原本的计划,也延迟了国科大学子的开学时间。中丹学院的学生在自己的家乡尽到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家乡人民共度难关,并且为家乡和疫情地区捐赠物资。面对疫情,中丹学子在行动!中丹学院如实汇报4位中丹学子的志愿者行动,学院以你们为荣!

1.2018级创新管理钟芮

钟芮作为社区志愿者

2018级创新管理钟芮同学自2月15日起,一直在安徽省滁州市的清流街道两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作为志愿者,她需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期间的社区封闭治理工作,包括向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手册,普及新冠肺炎相关预防知识,宣传小区封闭和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在卡口处帮助办理人员出入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及时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相关宣传、登记工作,并为被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物资;以及劝说社区居民佩戴口罩,劝阻和疏散社区人员聚集等。


在问到为什么会想做社区志愿者的时候,钟芮回答,“我的母亲是一位医护人员,从1月25日起参与本地防疫工作至今未休,每天深入社区摸查防控情况,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体检。父亲也一直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的党员志愿活动,为社区防疫工作倾尽自己的力量。他们作为党员,用切身行动为我做出了良好榜样,他们是鼓励我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最直接、最有力的力量。”

 

2. 2018级组学卢翰

 

卢翰输入“e通行”

20188403支部党员卢翰同学,在回乡期间,参与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卢山口村的防疫志愿工作。卢山口村是一个自然村,为了管理方便,卢山口、黑山前、南官庄三个自然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叫做卢山口行政村。三个自然村一共200多户,近千口人。由于卢山口村位于山亭区的南大门,S345省道途经该村,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自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流行起来,村子里也设置了卡点、劝返点,村里大喇叭天天广播,严禁出门,局势很紧张。我意识到村里防控工作人员可能有限,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所以我自愿加入我们村的防疫工作队,为村子里的防疫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首先,我协助值班人员在卡点处,对出入村子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协助劝返非本村人员。同时,对人员逗留的场所,如卡点处、道路两侧等进行严格打药消毒,并对村民进行防疫工作的宣传,利用自己的所学向村民讲解普及病毒防控的知识。在防疫工作队的努力下,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由于全国确诊人数增量的减少,部分人开始松懈,擅自离开家乡。为杜绝这种情况,我们山亭区重新对全区人民进行摸排统计,将每一个人的个人基本信息、是否居家、身体状况、有无接触史等进行彻底的摸排,并汇总于“e通行”防疫报备登记中,形势又开始紧迫起来。


在防疫队中,我作为在读研究生,擅长使用电脑软件,所以三个村子的统计工作便交给了我,我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加班加点为村民录入信息,也曾因工作需要,有凌晨1点下班的经历。在其他队员的赞叹之下,终于将三个自然村202户,900多人的信息全部录入“e通行”防疫报备登记,为防疫队实时掌握村民的动态提供了依据,也为全区人员的统计工作提供了支持。”-卢翰

与村工作人员合影

 

3.2018级纳米谢春雨

谢春雨捐赠明细

20188402党支部的谢春雨同志(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项目捐款200元。谢春雨同志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看到自己曾经熟悉的武汉处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她还和本科同学们一起,积极联系希望捐助物资的上海捷诺试剂公司以及本地餐饮公司,通过联系本科院校,向同济医学院进行物资的募捐,帮忙解决一线物资短缺等问题。谢春雨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虽然深感能力有限,但还是希望在危急时刻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社会做出贡献,希望第二故乡—武汉可以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4. 2019级创新管理博士常馨之

2020年1月,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各地区筹集地方资源捐赠湖北疫区,全国防护物资呈现严重短缺的局面,非重灾的北方各地区根本无处购买防护物资。从 1月中旬开始,河北省各市内所有药店口罩和消毒用品持续断货,物流不畅通导致供货延迟。


2月10日,常馨之同志和家人辗转联系到一名口罩中间商,尚有现货可购买,虽然价格昂贵高达6.7元一个,但看到辛苦工作的排查人员,冒着风险、没有防护的在室外控制疫情的发展,于是决定尽自己微薄之力,购买了4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宣化区顾家营镇政府捐赠3000个,作为社会公用;为中铁十局廊坊项目部捐赠1500个做工作人员公用;额外购买一些消毒用品捐赠给生活社区,为社区公共区域消毒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