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赴丹麦考察高校国际化建设

  • 秦奕鸿
  • 2019-12-12
  • 1144

201912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中心主任胡正义一行前往丹麦,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的发展,高校的国际化建设、宣传及创新创业政策,先后拜访了丹麦技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和NordicFlexHouse公司,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行人员有国科大学位办韩乃立、宣传部李剑、国际合作处夏雨、中丹学院王艺唯及中丹中心秦奕鸿。

代表团首先与丹麦技术大学教授、中丹中心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项目丹方负责人Kim Dam-Johansen和丹麦技术大学教授、中丹项目导师林伟刚进行了会谈。Kim回顾了丹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二十余年的合作历程并高度评价了中丹中心作为中、丹两国科研、教育与企业合作方面起到的桥梁作用。在中丹中心的影响下,频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了双方的科研、教育水平,双方共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即将毕业,获得双方学位。

 中丹中心化学与生物化学工程项目丹方负责人Kim Dam-Johansen发言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丹麦技术大学为在校学生建立的创意孵化平台SkylabSkylab负责人Mikkel Sorensen介绍道,每年有200余企业提出近1000项课题,学生们按照所学专业组队进行课题研究。这种方式让平时只能接触理论的学生们能实际运用知识,探索、创造新技术、新解决方案,并在过程中学会用商业头脑分析问题。除此之外,在与企业的实际接触中,学生不仅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市场信息,也有机会得到实习机会,帮助学生完成从学生到上班族的转换。截止目前,skylab已帮助学生成立了10多家初创企业,且每年的活动、项目规模不断壮大,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教师及企业的关注。

                                
                                           
                                                                            参观丹麦技术大学Skylab

代表团一行随后分别访问了哥本哈根大学与奥胡斯大学,与两校国际事务部进行了会晤讨论。哥本哈根大学国际人才事务部主任Vivian Tos Lindgaard介绍了哥本哈根大学悠久的历史与向世界开放的决心。作为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校,哥本哈根大学始终秉承着开放的态度,大力引进全球顶尖人才,截至目前国际化人才占比达到30%以上。结果显示,随着人员队伍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哥本哈根大学在论文发表质量、数量、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为了配合大学吸引人才的战略,哥本哈根大学为外籍教职员工提供了丰富的保障,包括租房、办理签证、税务、保险、家属随迁及大量社区活动,事无巨细,帮助外籍员工融入丹麦生活,专心其本职工作。奥胡斯大学的政策与哥本哈根大学类似,以教师的生活为起点,帮助外籍教师更好、更快地融入丹麦社会,避免了外籍教职工因文化、地域因素造成的不便。

胡正义主任高度评价了两所高校在国际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表示丹麦高校在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人才方面具有很多值得学习及借鉴的地方,中国高校往往只为外籍教师开出高额年薪却缺少对外籍教师在生活、签证、文化等方面的照顾,造成中国高校难以吸引国际化高水平人才。

访问哥本哈根大学

行程最后,代表团访问了中丹中心位于奥胡斯大学的办公室并与丹麦员工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胡正义主任与与奥胡斯大学Thomas Alexander Davidson教授和Joachim Audet教授讨论了中丹双博士研究生培养事宜,希望丹方指导更多中丹项目研究生。

                                           
  奥胡斯大学工作人员介绍管理国际专家及博士生的经验与政策

与中丹中心丹方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