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的力量:中丹学院瑜伽与太极俱乐部

  • 彭钰茹
  • 2019-12-08
  • 591

(文/丁琪   图/Line Kloster Pedersen、丁琪)

大雪覆盖了茫茫四野,中丹大楼的学生活动室里却是温暖如春。每周二的傍晚、每周四的清晨,中丹学院瑜伽爱好者都会相聚于此,轻灵的音乐缓缓响起,伴随着舒缓平稳的呼吸,瑜伽人在“静”中感受生命的力量,收获内心的平和。

中丹学院瑜伽与太极俱乐部是由中丹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活动,甫一开办,便吸引了一大批瑜伽爱好者。平时的瑜伽课程在中丹学院的老师Mett W. Frederiksen和三位2019级学生Line Kloster Pedersen、Jiri Krupa、Liam Kelly的轮流带领下开展。除了每周的固定时间的课程,还有不少瑜伽人会在闲暇时自发来到这里,练习瑜伽。虽然没有冲击与奔跑,但瑜伽不是一项轻轻松松的运动,汗水常常伴随着练习滴落,大有汇流成河之势。正是这静中的对抗与平衡,使瑜伽人收获了力量,也收获了身与心的修养。

中丹瑜伽课程

社团创立之初,尚没有太极拳的活动。乍看之下,瑜伽发源于印度,太极则传承于中国的道教文化,一静一动,多有不同。但细细想来,两者又在修养身心上颇有相通之意。俱乐部的太极课程由吴氏太极拳传人王志敏老师教授。在示范动作的同时,王老师还会向学生们讲解动作之后蕴藏的道家文化:“太极是一种形体语言,处处可见阴阳五行的道家文化”,“用意不用力,第一要义是要放松”,“练习太极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同学随老师练习太极

太极在国际的上的知名度稍逊于瑜伽,但令人惊喜的是,太极课程吸引了许多国际学生。在问到大家因何对太极感兴趣时,Jonathan Rørth说,太极像是一种中国的 “muscle art”,如果可以选择一样东西带回丹麦,他希望是太极——这一源于东方的酷酷的功夫文化。Otto Alaluusua则表示,作为一项运动,太极不仅有趣,而且非常轻松,更蕴涵了中国的艺术文化。Tatu是太极课上的明星学生,不仅每个动作都做得有板有眼,深得老师的赞许,他的回答也得了几分太极的奥义:“太极是一项放松身心的运动,它不像剧烈运动会让人受伤,反而在舒展身体的过程中达到了修复的效果。”

日升日落,生命在动与静中流转,瑜伽与太极的结合,将平和的力量汇入中来,绵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