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中心食品与健康专业研讨会顺利召开

  • 彭钰茹
  • 2019-11-22
  • 879

(文图/彭钰茹,审核/中丹学院)

2019年11月20日到21日,中丹科教中心召开食品与健康研讨会。

中丹学院院长赵红致欢迎词,欢迎各位教授与中科院各个研究所的研究员拨冗参加首届食品与健康研讨会,并且进行了现场嘉宾介绍。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食品与健康专业的成立,进一步发展和加强食品与健康领域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讨论硕士与博士课程的设立,关注博士生的研究方向等。

赵红院长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共有33位教授与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系统下有17名教授和11家研究院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丹麦有16位来自奥胡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奥尔堡大学的教授和学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食品与健康丹方项目总协调人Principal Coordinator(PC)Derek Byrne 是奥胡思大学食品科学部门的教授。 Barbara V Anderson是奥胡思大学食品科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协助Derek举行本次研讨会,Derek和Barbara 分别对于食品与健康项目的总体框架,模块与基本元素,学生技能,录取条件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汇报。

Derek 对于食品项目进行介绍

Barbara 介绍

会议现场

中丹学院殷有薇老师对于中丹学院,中方录取条件和招生计划进行简单的介绍;中丹中心Thomas Lykke Pedersen、Mark Holding、陆莹、王艺唯老师分别对中丹中心教学设施,中丹课程管理系统,授课教师,论文和答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方教授与丹方教授在20号下午分工讨论并制定合适的硕士,博士课程的教学计划。

学院介绍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上午致辞发言,他来自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他向在场来宾详述了中丹学院食品与健康项目的前期筹备以及这个项目的目标。本专业依托于国科大学科科教融合,融合食品安全,分析化学,毒理学等交叉学科,推动食品安全与健康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食品安全与健康人才。随后江院士继续向大家详述了学科建立过程,从2014年丹麦教育部常务秘书长与丁仲礼院士会谈商讨并初步同意确定加入食品安全与健康项目,到今天食品与健康项目的成功确立,最后如何通过专业委员会的项目审批,以及前期的大量投入。对于中丹学院食品与健康项目鼎力支持并全力促进本项目的顺利进行,对于本项目目前的进展表示欣慰,江院士祝愿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

江院士讲述项目成立的进程

2014年11月26日,丹麦教育部常务秘书代表团与丁仲礼院士会谈

随后Derek Byrne 从丹麦的角度分享了食品与健康研究空间议题。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吴永宁从中国的角度向大家分析了中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讲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提到了食品中掺假的化学成分,设立食品与安全专业的必要性,极具现实意义。

吴永宁院士演讲

在场的教授与研究员纷纷介绍了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教授分享

丹麦教授分享

下午,中丹学院博士生们向在场的教授与学者展示自己研究的课题,并合影。

现场博士生合影

最后Derek Byrne 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教授与研究员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且期待这个项目后续进展顺利,参会嘉宾合影。

第一天合影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