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关于在2021—2022学年集中教学学生中开展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 张晴
  • 2022-06-14
  • 3801

根据国科大《关于在2021-2022学年集中教学学生中开展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现开展中丹学院2021-2022学年集中教学优秀学生评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评学生

中丹学院参加集中教学的雁栖湖2021级硕士。

本次评选工作要求参评学生在学期间注重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具备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并注重增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具有奋斗精神、综合素质。同时,参评学生在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方面的表现也将纳入重要考量因素。 

二、名额分配

根据中丹学院集中教学在学学生人数和学校相关通知,国科大学生处向中丹学院集中教学学生共分配三好学生名额18个,优秀学生干部17个。每个班级优秀学生评选的名额分配方案(见下表)。

中丹项目

PM

IM

WE

CBE

Nano

LEI

Neuro

Food

三好学生

2

2

2

2

2

2

2

2

优秀

学生干部

2

2

2

2

2

2

2

2

 

剩余2个优秀学生名额,1个优秀学生干部名额评选见评选细则。

三、评选条件

1.“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为:

  •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 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学风端正,成绩优良;
  • 关心集体,友爱互助,乐于奉献,尊敬师长;
  • 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生活习惯良好。

2.“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为:

  • 担任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并符合“三好学生”基本要求;
  • 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 工作能力较强,业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拥护。

四、评选细则

本次评选坚持“公平公正、民主评议”的原则,各类优秀学生候选人均应在本人同意的基础上,经过基层组织民主推举(或测评)和学院评优小组审议的方式产生。综合测评采用“综合成绩”与“民主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1.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由学生集中教学的课程成绩、学生素质发展成绩及学术成果加分构成。

(1) 课程成绩占80%

集中教学期间,截止评比前,每位同学全部课程成绩的加权平均分×80%。

(2) 素质发展成绩占20%

a. 学生工作加分

学生会主席+3;副主席+2;各部部长+3;副部长+2;各班班长+2;团支书+1;党支书+2;组委+1;宣委+1;纪委+1;Student Forum干部+3,参与组织者+1;Zhongdan Team 干部+3,参与活动组织者+1;TC成员+1。

b. 院级活动

团体:一等奖+1/人;二等奖+0.8/人;三等奖+0.5/人;

个人:一等奖或第一名+1.5;二等奖或第二名+1.2;三等奖或第三名+1;

迎新志愿者+1/人;

c. 校级活动

五月的鲜花+3(一等奖)/+2(二等奖)/+1(三等奖);注:若综合测评过程中,比赛结果未出,则按照二等奖加分;

其他校级活动:参与者(个人+1;集体+0.5);获得奖项或名次者,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加分;

市级及以上活动的参与者,由学院评优工作小组根据具体情况,酌情予以加分。活动志愿者可按院级团体三等奖,每人每次+0.5;

本学年内取得专业技术证书;

按照等级,国家一级证书+2,二级+1,三级+0.5,省(直辖市)证书一级+1,二级+0.8,三级+0.4;经学院选拔参加或参赛取得的证书,不予加分。

素质发展成绩加分累计不超过20分,超过20分的同学,以20分计算。

(3) 学术成果加分

学生集中教学期间,发表国内核心期刊(除导师外第一作者+3,其他+1);发表SCI或SSCI +(5+IF/除导师外第几作者);发表或参与本领域内著作的,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分。以上成果均需出具证明材料。

学术成果加分不设上限,成绩突出者可破格评优。

2.民主投票

三好学生:

分别根据每班同学综合成绩排名,在符合本人意愿的前提下,取6名同学作为候选人进行最终投票。

各班分别组织本班评选会,组织本班同学为候选人投票(每人投票数不超过N+M,N为本班三好学生指标数,M为本班优秀学生干部指标数),当场唱票,依据投票结果,最终确定N+M名获选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1) 若获选学生中有学生干部的,则自动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根据投票结果,后面同学补为三好学生。

(2) 若候选学生中有学生干部,但最终投票并未获选,根据投票结果及指标,确定最终获选同学。

(3) 若学生干部未进入候选名单者,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选择2M(M为本班优秀学生干部指标数)名学生干部进行民主投票。

剩余2个三好学生,1个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方案:

各班须在无异议情况下按照要求的名额报送,同时报送备选同学1名,学院评优工作小组根据班级评选结果在备选同学中择优确定。

五、学院评优小组成员

组长:赵红院长

副组长:胡正义主任

成员:办公室主任,各班班主任,学生代表。

六、注意事项

1. 截止评选前,有课程考试不及格,有严重违纪记录(含通报批评、警告、处分)的学生取消评优资格或荣誉称号。

2. “优秀学生干部”从“三好学生”中产生,但报送名单不在“三好学生”名单中重复出现。“优秀学生干部”不占用“三好学生”指标。各班优秀学生的总名额为“三好学生”名额加上“优秀学生干部”名额。

3. 评选的组织和实施要在班主任的监督下完成。各班级要将此项评优实施细则通知到每位在学学生,允许各种不同意见的发表和质疑,班级评选小组、班主任负责解释。

4. 具体进行评选时,不能出席评选会议的同学要核实原因,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原则上,候选人不得缺席评选会,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会的,需向本班班主任请假;参加投票的人数要达到班级人数的2/3方为有效,并按得票多少排序决定班级推优名单。

5. 推优人数少于或等于分配指标数的选票方为有效。投票后当场唱票、计票,当场填写《选票报告单》。如有末位票数相同情况,需针对同票数同学再次投票。

七、材料报送时间

根据学生处统一安排,各班评优小组根据“附件1《中丹学院学生素质发展成绩统计表》”和“附件2《综合成绩计算表》”汇总本班学生得分情况,经过本班评选后,请各班于2022年6月23日12:00前,将“附件3《中丹学院“优秀学生”评选报告单+报送表》”发送至邮箱renhuimin@ucas.ac.cn

  

                                                                                 中丹学院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