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应邀参加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调研会并作情况汇报 (2)

  • 徐冉冉
  • 2016-10-21
  • 2238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以下简称“中组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调研会”于2016年10月18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刘文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以及其它9个单位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受邀参会。按照会议安排,中国农业大学(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机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机构)三个单位作为重点汇报单位在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报告。

调研会现场调研会现场

许涛司长在会议主持发言中说,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调研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党建工作的状况,为出台“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提供依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同志、国际教育联合党总支书记兼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胡正义同志出席了会议。高书记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情况,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党建实践中,始终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气壮地开展党组织的建设和各项党务工作,以中丹学院、国际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为基础,建立了党总支和5个党支部,通过党的建设,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守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意识形态阵地。胡正义书记进一步介绍了中丹学院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和相关实践经验。高随祥书记的讲话和胡正义教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仁们的高度肯定。

许涛司长在集中讨论阶段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基本情况,党建工作现状、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对在外方合作院校开展学习的学生开展党建工作”、“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等8项议题。参会代表们立足各校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分享经验,为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献言献策。

刘文副局长在讨论中指出,各高校要按照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党建工作。他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一、坚持党对合作办学的领导,政治、思想、组织三位同步;二、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办学方向的引领者,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师生权益的维护者;三、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四、坚持党组织服务教书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人才。

许涛司长最后强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尽快修改并发布我国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做到政策落地、解决问题。 

高书记汇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建工作情况高书记汇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建工作情况

(图/文) 徐冉冉、胡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