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 ‘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

  • 张晴
  • 2023-03-22
  • 363

3月16日晚,中丹学院学生在中丹大楼报告厅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主办,由我校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上,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肖作敏,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金德鹏出席活动。金德鹏和杨卫平分别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和题为“对学术新人的诚信提醒”的案例警示教育的报告。


金书记首先凝练详实地回顾总结了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四个维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总体部署、历史发展、必要性、内涵等方面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阐明作为国科大人要肩负起祖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从介绍六个“坚持”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我们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一代的责任。报告的最后,告诫同学要端正学风、知行合一,努力做好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杨卫平同志以真实的案例,从学术失信的严重后果,科研不端行为“高压线”,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以及远离失信应建立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和青年科技人员进行诚信提醒,提醒我们唯真求实,严谨本分地从事科研,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远离科研不端行为。在报告结束后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肖书记号召青年学子,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奋斗,让青春之花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心得体会。赵海澎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宣讲,我再次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积极学习、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术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卓同学认为:作为国科大人,我们要肩负起我们责任,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科学研究领域有所建树。警示案例让我们认识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不仅告知我们底线在哪里,应该形成什么样的价值观,还教会我们应该怎么做的方法论,我收获很多。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水平的道德标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用实际行动守护学术的纯洁和尊严。

 

图、文/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