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全体党员观看“开学第一课”

  • 张晴
  • 2022-10-25
  • 469

10月2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以“怀科技报国情 立科研探索志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课程中丹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国科大在线”平台,线上观看学习了课程直播。

在报告第一部分李树深校长首先围绕“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回顾了发展历程,指出中国科学院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急民生之所急”;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产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对标“四个率先”的要求,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人的笃学之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中国科学院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初心不改,中国科学院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持续贡献力量。

李树深校长还特别指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全院17000多名科研人员投入到“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开启了新中国“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建立了“两弹一星”的相关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为“两弹一星”的研制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李树深校长为同学们讲述了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中国科学院专家,他们是中国科学院人的骄傲。

报告第二部分,李树深校长围绕“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办学特色。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教育的继承者和发展者,承袭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历史积淀、优良传统和资源禀赋。学校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

我校多年以来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科学院“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通过科教融合,汇聚了中国科学院的优质资源,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已与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所牵头建设了41个科教融合学院,并设立了349个教研室,形成了与院属科研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的办学体系,建成了一支科教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起一套高效的科教资源整合和共享机制。

2013年7月17日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向国科大学子发表即兴演讲,勉励年轻学子脚踏实地,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做一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十年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构建“大思政”方面,推进全方位育人、探索本科生培养创新模式、将科研训练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等方面已取得丰富成绩,教育教学成果丰硕、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形成学科门类齐全、理工特色突出的学科基本格局。

李树深校长强调,四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国科大的办学史就是科教融合的发展史。国科大以科教融合立校,以科教融合兴校,也必将以科教融合强校。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继续发挥科教融合平台优势,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最后,李树深校长勉励同学们,选择国科大,就意味着你们选择了科技报国、创新报国。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熏陶下,在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把同学们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聆听报告后,中丹学院的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渊源,了解了学校育人育才的基本理念和办学思路。以“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领的校园文化血脉,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继续传承科技报国精神,勇攀科学高峰,肩负起新一代国科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盛加乐同学认为,“作为2022级新生,我要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总书记视察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校训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努力成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合格科研工作者,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文/盛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