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组织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 张晴
  • 2022-10-24
  • 425

10月21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节题为“怀科技报国情 立科研探索志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中丹学院全体团员同学观看了线上直播,参加了学习。

报告以“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和“担国家使命、育创新人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为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教学。李树深书记以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吴有训等老一辈知名科学家艰苦奋斗,为新中国攻克一个又一个科技难题为开篇。紧接着,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科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在党的领导下,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攻坚克难,为党和国家解决了一系列科学发展难题、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并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的讲话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科技报国。随后,以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沿革开启了第二篇章。详细介绍了院所融合、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课程的最后,李树深书记号召我们,在“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将自己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实现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后,学院广大团员分享了观看直播后的感受。温馨雨同学说:“我们应当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更好地把握人生机遇,以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将梦想与使命、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让青春扎根于祖国的热土,让梦想在强国之路上绽放光芒。”陈家骥同学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人类进步的各个领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担负起自身的责任,努力学习,提升科研综合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王卓同学说:“当我听到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不怕困难、默默奉献的时候,我不禁反思:我们今天生活富足、科研条件优越,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科技报国呢?让我们在老一辈科学家们奋斗过的热土上,努力学习、努力奋斗,继续刷新成绩,让青春之花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文/王卓 图/孙佳尼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