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第二届中华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

  • 2016-05-13
  • 2151

古语有云:“食色性也”,“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对美食的欣赏和热爱是古今中外各色人种的共性。“青浮卵碗槐芽饼,红点冰盘藿叶鱼。”“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蓼芽蔬甲簇青红,盘箸纷纷笑语中。”无数古诗中脍炙人口的诗句都彰显,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饮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

中丹学院成立以来,汲取国内外先进的教育资源和前沿知识,采用中丹双方学生同堂小班英文教学,承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的任务。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美食文化传统,更为了调剂同学们紧张的科研、学习生活,生活在中丹学院这一中西合璧、文化多元的大家庭的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学生食堂一层举行了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美食文化节活动。

5月11日下午四点半,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中关村学生食堂一隅被热情洋溢的同学们装饰一新,充满了温馨的色彩。理食材、借厨具、挂横幅…现场的同学们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为了使丹麦同学也能宾至如归地学习中华美食的制作,每一种食物的做法还特意被印制成了英文。待到一切准备就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美食节活动正式上演了。

煮元宵、包水饺、包粽子,陌生的异国食材吸引了我们“歪果仁”朋友好奇的眼球,在中方“土著”朋友的一笔一划的“教学”中,他们渐渐掌握了美食制作的流程,甚至升华到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界,不信你看那一个个奇形怪状的来自“火星”的饺子造型,搞得现场笑声不断。丰富的食材在转瞬之间变成一排排“漂亮”的“工艺品”。且慢,众位看官先不要点赞,在小编将镜头对准最终的煮熟的端上来的“劳动成果”时,呵呵,满心期待的水饺不小心“笑破了肚”。这场景若是被妈妈们看到,该是哭笑不得吧。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包饺子、包粽子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包饺子、包粽子

开怀畅叙,热情洋溢 

开怀畅叙,热情洋溢

硕果累累

硕果累累

 

 

在享用完元宵、水饺和米粽之后,不知哪位小伙伴发现了富裕下来的面团,趁着意犹未尽的劲儿,现场演示自己拿手的“手擀面”,“What’s‘擀面杖’,I like it”, 就这样,在国际友人的参与下,又一道中华传统美食诞生了,涮一把凉水,拌上两手香菇酱,这美味简直了,连一直现场指挥的负责学生工作的“徐妈”都赞不绝口呢!

此次美食节活动旨在以美食为载体,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提供中丹同学以及各专业同学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加强同学们的团队沟通、竞争及协作意识,营造‘We are a family’的氛围,让丹麦同学切身感受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的魅力,为新的一年两国同学之间的文化和情感交流许下美好祝愿。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对此次美食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关村食堂工作人员。

We are a family!

We are a family!

文/图 刘弘洋 李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