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学生代表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 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 彭钰茹
  • 2019-11-15
  • 515

图/文 李思琦

11月13日,中丹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有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北京40余所高校的专家、导师和学生等近6000人。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并在网络同步直播。

首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本次大会是科学界、教育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现,他强调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做到心怀祖国、卧薪尝胆、扎实工作、有所作为,并提出了三点建议:把爱国作为精神旗帜,努力奋斗,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弘扬科学精神,诚信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教师应当做好学术和治学精神的传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应当保持积极态度、开放交流、恪守准则。

接下来,火炸药专家王泽山、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给同学们作报告。

王泽山院士读书时选择了当时冷门,但却是国防和国家最需要的火炸药工作。他毫不犹豫地担当起了火药复兴的责任,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追求超越创新、积极思考、孜孜以求,坚韧不懈攻克难点,84岁高龄仍继续奋战在为国为民的科学前沿。

图1 王泽山院士作报告

钱七虎院士说,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他一生最正确和坚定的选择。他选择从事防护工程,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科学要老老实实地做学问,容不得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耐得住寂寞、不被干扰才能有所收获。他读书期间得到了国家助学金的支持,以优异成绩保送到大学,又以全优的成绩选派赴苏联读研,如今他还将国家颁发给他的科研奖金全部捐出资助困难学生。

图2 钱七虎院士作报告

  科学家精神鼓舞与指引青年学者成长,曹雪涛院士讲述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重要性。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应当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从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到开山劈路架桥的自主创新之路,新时代的中国学者应该树立文化自信,强化创新自觉,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卡脖子环节、掌握核心技术、建设国之重器。

图3 曹雪涛院士作报告

最后,北京40余所高校旗手持校旗入场,教师和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图4 教师和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我们伴随着建国70周年礼炮声开启研究生学术生涯,作为中丹学院的一员,我们要做到融会贯通,博采众长,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我们更应当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己的科研梦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图5 中丹学院参会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图6 中国科学院大学参会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