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2019级博士党支部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讨论

  • 彭钰茹
  • 2019-10-30
  • 650

(文/图 蔡新璐)

擦肩而过的时间,滴滴答答;

抿过心头的青春,甜甜蜜蜜;

蓬勃发展的祖国,轰轰烈烈;

听,是中国70年华诞的轰鸣;

看,是祖国70岁生日的红色;

品,是我国70载昌盛的蜜糖。

《我和我的祖国》

我看的不仅仅是电影,而是自豪;

我听的不仅仅是音频,而是感恩;

我品的不仅仅是艺术,而是希望。

爱,可以是有声的电影;

爱,可以是无声的观众;

爱,更可以是此起彼伏的和谐。

而现在,此起彼伏的是我的心弦,

那是对祖国的爱,深沉的爱!

                          ——中丹2019级博士党支部 郭茜茜

为了庆祝祖国的70周年华诞,中丹2019级博士党支部的各位同志积极参与《我与我的祖国》观影活动,深刻学习国家这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变化,坚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方可夺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为了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虑到部分支部同学在外出差,本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于10月21日中关村校区开展了对《我和我的祖国》观影讨论。

本支部的郭茜茜同志在交流时,分享了上文中自己创作的诗,来一表对祖国的热爱、歌颂祖国的70华诞。《我和我的祖国》不仅是一部电影,对于我们而言更是重走祖国发展70年之路,电影里的每个故事都是从小人物出发,却深刻地反映了每一个个体在历史洪流中和祖国共同发展的亮光。支部的蔡新璐同志在交流时表示,自己多次在观影中深受感动。如在《相遇》这一篇章中,讲述了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普通科研工作者的故事,电影中的角色告别家人、朋友、隐姓埋名从事原子弹研发工作,在研发关键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操作仪器、挽救实验成果。蔡新璐同志深感我们祖国如今的科技强盛正是因为这些无数无名而又无私奉献的科研先行者们,他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华、生命,一步步让我们祖国从建国初艰辛的条件发展到如今的科技兴国,我们作为后辈们,从事着科学研究的学习和工作,更加应该向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无私的奉献、将个人人生与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争取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讨论

罗雅丹同志回忆道,当时电影院里坐了好多的老年人和小孩子,影片中不断闪现着建国以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老人们的眼光都湿润了,因为他们眼里看到了自己那一辈的付出。小孩们会跟着电影中“我和我的祖国”响起而非常骄傲地和唱。罗雅丹同志分享道,我和祖国,我们是一体,我能为我的祖国做些什么呢?我和祖国之间又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事呢?会不会像电影中的那几个故事的主人公一样,跟祖国有着那么多的回忆呢?其实里面的每个伟大的故事都是一个平凡人对祖国深深的爱与坚持。作为一名中国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影片让我内心的责任感更加地重,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要加快进步,把对祖国的爱化为行动,助力祖国实现伟大复兴!

孟维娜同志表示,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从公布了预告片之后我就对它有着很高的期待,我看到的第一个故事是《回归》,从听到台词“零分零秒升起中国国旗,这是我们的底线”,惠英红那句铿锵有力的“Change the cap badge”,都让我眼眶湿润,迫不及待地想要跟着影片回顾当时那重要一刻。在观看正片的时候,影片让我有了很大的满足感,《前夜》《回归》唤起了我小时候从教科书上获得的感动,那么《相遇》,《白昼流星》让我看到了祖国日益崛起的背后,是有着强大支撑的,除了影片中付出了自己健康和生命,抛开了自己爱情和个人生活的科研人员,有付出了自己一生的时间,远离繁华城市,扎根偏远落后地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其他很多很多,还有我们的军人、我们的医生、我们的老师们,祖国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么多年来,祖国的崛起是令人振奋的,但想到背后的默默付出的他们,又令我感到沉重,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现实中,我们远远不止有电影里呈现的那些,从落后的3G到领先的5G,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我们猛然意识到,我们已经变得很强大。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

    通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讨论,本支部同学从感性和理性层面,回顾了我国70周年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我们国家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建立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上的。支部的每位同志纷纷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并且作为博士研究生,应该扎根自己的科研领域,从自己的领域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