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198401支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座——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专题讲座

  • 彭钰茹
  • 2019-10-17
  • 550

文/图 张林姿

1014日晚,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教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002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中丹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入党申请人共计40余人参会。

图1 薛庆超教授

薛庆超教授阐述了研究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宜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谈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薛教授由中国近代史讲起,表示正是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旗帜,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凝聚全民族力量共同抗日。在十四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薛教授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领中国人民走入新时代。薛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将中国产党近现代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串联起来。带领我们回顾一辈革命家、建设者们的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讲座后,薛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薛教授深入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振兴中华上的指导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在精准扶贫中的落实”等问题,通过互动交流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图2 讲座现场

薛庆超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师生们很受启迪。此次讲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反映了主题教育的新时代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我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学习任务,学院各支部应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