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 彭钰茹
  • 2019-10-14
  • 577

(文/谭雄恺 /李一鸣 黄义、李思琦、吴璇)

1010日晚,国际教育联合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在雁栖湖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29教室、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102和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1同时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师生党员爱国教育,了解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国家前沿科技进展,培养爱国爱校情怀,树立科技报国目标。

会议首先邀请中丹学院参加“同心共筑中国梦”国庆大联欢活动的师生党员代表王艺唯、高晓艺、徐畅、张西宁、田创宇讲述了从分区训练到全区训练,从阅兵村合练,到最后在天安门全要素演练,整整70天来的历程。他们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中丹师生党员代表在国庆大联欢活动直播中的照片,训练和彩排工作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这几个月以来辛苦的训练,以及最终站在天安门广场前的骄傲与自豪,展现了国科大学子“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精神风采。

学生党员代表讲话

随后,赵院长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站稳立场,在与国际学生的交流中能够传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在大是大非中敢于发声。中关村会场,胡书记对近期国家及国际形势进行了讲解,同时要求大家时刻保持纪律意识,严格遵规守纪,勉励与会同学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与科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关村校区会场胡正义书记发言

之后,吴岳良院士为会议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中关村会场参会同学们通过同步视频聆听。吴院士是空间太极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为“太极一号”卫星的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首先从的哲学和辩证唯物主义角度,为大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维度与空间物理的关系,再从大家熟悉的相对论、量子论到引力波特性、获得可探测引力波的方法,最后讲到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的成功发射,讲述了中科院集中力量,独立自主攻克世界尖端科学问题,占领科技前沿的故事,展现出科学家群体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勇攀科研高峰的风采。

吴院士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相关物理知识、我国空间物理的发展、如何“不忘初心”地进行科研工作等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吴院士悉心解答了每位同学的问题。此外,吴院士分享了自己如何成长为一名杰出科学家的经历,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争做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投入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去。

现场师生互动

会议最后,吴院士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