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学院2019创新管理团支部 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

  • 彭钰茹
  • 2019-10-14
  • 618

(图、文/丁琪)

10月10日晚,中丹学院2019创新管理团支部参加了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在三个校区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报告人是我国空间太极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中丹学院院长赵红出席了会议并讲话,雁栖湖校区会场由中丹学院党团委书记吴璇主持。

报告开始前,中丹学院优秀教师代表——王艺唯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参加70周年国庆联欢的激动人心的经历。在短短的几分钟群众表演背后,是各位参演者共同努力的数不清的日夜,无数次修改彩排的精益求精。而支持这些的,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吴岳良院士带来的“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报告,以“太极一号”成功发射的伟大奇迹向与会师生生动传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背后的力量。太空、宇宙、高新技术,这些名词本身就有着神秘的魅力,它们代表着人类智慧的最前沿。透过它们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一群攀登在漫天风雪的知识巅峰上的旅人,又仿佛看到了黑暗之中的几盏遥远烛火,星星点点,是无数探路者留下的指引。探索未知的路是艰辛的,但在这条路上踏出的每一小步,都将是人类进步的一大步。

吴院士不仅在理论物理专业学科上有着深厚的知识储备,作为空间太极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更在实践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将纷繁复杂的物理、天文的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在了各位听众面前,引大家进入一个充满哲思与智慧的世界,领略到知识与科技背后的无穷魅力。

吴岳良院士做报告

在听众提问环节,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举手提问。无论是从人生理想、科研管理、宇宙之谜、先进理论等哪个角度提出的问题,吴院士都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现场天文、物理专业的学生以及天文学、物理学的爱好者们提出了许多有思想、有深度的问题,赢得了吴院士的连连赞赏。

雁栖湖会场

时值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已同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这七十年,多少辉煌时刻,多少风风雨雨,背后有多少科院人的智慧与汗水,我们不得而知,却常常心怀期盼,有一天也可以作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为祖国、为人民,甚至为全人类的进步推动关键的一步。如吴院士所言,每一代人有着每一代人的使命。但同时,追求真理、追求美好的初心又是代代相系,亘久永存的。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值得自己奋斗一生的目标。在复杂的环境中,在纷繁的世界里,我们必然会遭遇无数的挫折与艰辛,但如果我们的心中有一颗明亮的星,如同“太极一号”在遥远的天宇与内心凝视对望,我们就不会迷失在路上。风雨会洗去心中的浮尘,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这一代的我们也要奔赴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