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组学团支部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 彭钰茹
  • 2019-10-12
  • 627

(图/ 李一鸣,文/ 刘雅琳 )

10月10日晚,2019级组学团支部参加了国际教育联合党委组织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首先,会议邀请了中丹学院参加我校国庆联欢方队的优秀教师党员代表——王艺唯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参加国庆联欢方队的难忘经历;然后,赵院长就近期学院的事项向同学们做了通告和倡议;之后,空间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吴岳良院士为大家做了题目为“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太极一号’迈出奠基性的第一步”的报告。吴院士首先从的哲学和辩证唯物主义角度,为大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维度与空间物理的关系,再从大家熟悉的相对论、量子论到引力波特性、获得可探测引力波的方法,最后讲到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的成功发射,其中穿插讲述了科研项目与人生目标及作为党员科学家如何一路克服困难、“不忘初心”地圆满完成我国重大科研任务的经历。“太极一号”的成功是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迈出的第一步,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我们惊叹于中科院科学家的深厚的思想和科学积淀,也为我国空间物理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相关物理知识、我国空间物理的发展、如何“不忘初心”地进行科研工作等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吴院士悉心解答了每位同学的问题。此外,吴院士还教导同学们要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争做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同时教育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会议最后,吴院士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