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心得 ——中丹2019级博士党支部

  • 彭钰茹
  • 2019-09-29
  • 6673

文/图 蔡新璐



     9月24日,中丹2019级博士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主要内容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

图1 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支部的王雪平同志和宋昱晓同志对黄秀文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学习。黄文秀同志在硕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自愿回广西百色老区工作,并主动报名前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这样的勇气、责任心和忠诚为党、真心为民的品格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王雪平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坚守学术道德,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完成工作和任务。入学教育上,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教导我们要有家国情怀,以人民利益为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宋昱晓亦从黄秀文同志的事迹中收获良多,她认为,“黄秀文同志勇挑重担,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我们要学习她身上可贵的精神,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懈奋斗,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她用短暂的一生,为老百姓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青春书写韶华印记,以信仰铺设脚下芬芳,黄文秀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图2 支部开展积极讨论

 常馨之同志自2015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来,一直关注并且学习着先进党员的事迹,持续向优秀共产党员致敬、向优秀党员的奉献精神学习。王继才同志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虽然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 民兵均不愿在这里值守。然而,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以海岛为家,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32年来开山岛每日按时升起的国旗让所有共产党员的致敬,王继才的事迹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至高的评价。常馨之同志提到,“我们应该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共产党员华章。”

宋坤桐同志学习完甘祖冒同志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最值得尊敬的品质便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但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寥寥无几。或许范蠡算一个,张良也算一个,但今天看到甘祖冒将军的英雄事迹,宋坤桐同志更深刻地领悟到什么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坚持。甘祖冒同志年少时,千里赴戎机,醉卧沙场,血染征衣,用鲜血与生命缔造共和。这本已是伟大不朽的功勋,足矣让他在功业成就后享受好待遇高水平生活。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着党员本色,而不是将军气场。在功成名就后的挂冠而去,扎根农村服务人民,更是比凭着一股热血搏前程富贵更让人心折。宋坤桐同志感到,“这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操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不畏前途迷茫,也不为繁华迷惑。共产党员应该时刻铭记,紧密团结在习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求回报,只讲付出。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教诲,为实现两步走战略添砖加瓦。”

通过对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学习,支部各位同志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与职责。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所在领域的学科专长,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