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选拔办法

  • 何冰
  • 2021-03-29
  • 4541

根据《国科大校部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中丹学院实际情况,现制定中丹学院优秀学生选拔办法:

一、评选项目

本办法适用于中丹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选拔。申请参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的同学,无需申请参评三好学生

二、评选范围

学籍在中丹学院的全体中方在读博士研究生、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含2021年春季毕业生)。

三、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为:

  1.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学风端正,成绩优良;
  3. 关心集体,友爱互助,乐于奉献,尊敬师长;
  4. 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生活习惯良好。

(二)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授予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评选条件为:

  1. 担任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并符合三好学生基本要求;
  2. 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3. 工作能力较强,业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拥护。

(三)“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条件为:

  1. 从获得过“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学生中推选;
  2. 学习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中有出色表现;
  3. 在思想品德、人格修养等方面,得到公认好评。

(四)“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条件为:

  1. 在学期间至少一次获得“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 各培养环节考核“优良”;
  3.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 到国家急需的行业或地区工作就业者优先。

四、评选流程

  1. 申请方式

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申请人本班班主任递交申请材料。各班成立班级评选小组(由班主任任组长,各项目班长任副组长,支委成员任组员),负责评优的方案通知、组织投票,最终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条例》精神,按照票数高低形成各项目初选名单汇总表。不同荣誉称号分别进行汇总。班主任负责协调处理班级评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审核材料的真实性、申报表及佐证材料的一致性,并监督评优工作的进行情况。最终按项目分类将本班各荣誉称号学生申报表、佐证材料及按推荐优先顺序排列的汇总表上报学院

  1. 评审组织

学院成立学生评优初评小组(以下简称初评小组),由中丹学院院长、学生秘书、教学秘书、培养秘书组成,主要负责选拔办法起草、日程安排、申请者资格审查、汇总等事宜。

学院成立学生评优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评优小组),由中丹学院邀请学院领导、项目PCs/HEPs、任课教师或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主要负责选拔办法审核、名额分配、评审选拔并公示结果、接受咨询和投诉等,及时协调和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1. 评优名额

根据《国科大校部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本年度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为中丹学院分配评优名额如下:

荣誉名称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标兵

优秀毕业生

指标数量

51

8

4

6

由学院评优工作小组确定每个项目优秀学生评选的名额分配方案(见下表)。

中丹项目

PM

IM

WE

CBE

Nano

LEI

Neuro

Food

三好学生(余3)

6

6

6

6

6

6

6

6

优秀学生干部

1

1

1

1

1

1

1

1

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余2)

1

1

1

1

1

1

1

1

各项目分配的名额可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三好学生余3个名额未分配,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余2个名额未分配,评审时根据各项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协调。

  1. 选拔方式

学院收到申请材料后组织评优工作小组对材料进行审议,由评优小组成员综合考量,确定最终选拔结果,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5天后上报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五、评选原则

评选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民主评议的原则,评选过程严谨有序、完整规范、公开透明,杜绝弄虚作假和舞弊现象。

六、选拔程序及截止时间

  1. 2021329-417日,启动优秀学生选拔工作学生申报阶段。
  2. 2021418-420日,各班对申报人材料进行审核,将推选结果上报学院学生评优初评小组。
  3. 2021421-423日,学生评优工作小组组织评审,确定获选候选人名单。
  4. 2021424-28日,学院公示候选人名单。
  5. 2021429日,学院网上填报评优结果上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七、相关材料

申报人提交电子版材料。包括申报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3)和佐证材料。申报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的同学另需提交“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附件2电子版材料请按以下名称建立文件夹:“2021高年级评优+项目名称+姓名+年级博/硕+申报类别”(内含该申请人的材料,包括申、汇总表及佐证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须按以下顺序排列:

  1.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优秀学生申报表》(附件1);
  2. 《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附件2);

3.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初选名单汇总表》(附件3);

4.请提交下列材料,命名为“佐证材料”:

1) 在学期间成绩单;

2) 获奖证书扫描件;

3) 在学期间发表文章的首页(含摘要)、专利证明书,并注明本人完成部分。

4)学生工作、科技文体、社会活动方面的佐证材料。

八、注意事项

1、学生按学籍所在院系参评。

2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名单不要在三好学生名单中重复出现。

3优秀毕业生人选必须是曾荣获过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学生。已毕业的2020年春季毕业生仍有资格参加优秀毕业生评选。此前已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但因各种原因延期至今年毕业的学生不再参评本年度的优秀毕业生。获优秀毕业生的学生,自动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九、中丹学院评优小组办公室设在中丹学院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1. 学院评优工作小组具体指导中丹学院学生评优工作,接收、汇总、公示和上报相关评优材料。
  2. 学院评优工作小组接受高年级同学的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但需实名据实反映,以便及时进行反馈。

联 系 人:何老师           

联系方式:69672986

E-mailhebing@ucas.ac.cn

附件:

  1.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优秀学生申报表
  2. 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
  3. 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各项目初选名单汇总表

中丹学院学生评优工作小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