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特辑 | 崔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 张晴
  • 2022-06-16
  • 10317

夏风微醺的温柔吹散离别的思绪

整理几载时光匆匆的沿着悠悠漫步而来的足迹

不论得失,无问喜悲

我们走过一路生花的小路也许花香和色彩有天会消散

但一路走来的将会伴随着我们去向新的旅途

中丹学院2022毕业特辑即将开启

让我们走进毕业生们的故事

丹青不渝看他们画出岁月旖旎的绘卷

浅吟低唱听他们把流年唱成一曲宛转悠扬的歌谣

 

第一弹

留恋过雁栖湖畔的夕阳仰望过操场上星星点点的夜空而最怀念的是在中丹奋斗的时光让我们倾听中丹学院食品与健康项目博士生崔阳与中丹的故事

姓名:崔阳

年级:2018级博士生

项目:食品与健康项目

导师:江桂斌院士、王亚韡研究员

培养单位:中丹学院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毕业去向:中北大学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师

 

2018年从山东大学硕士毕业后,崔阳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录取为食品与健康项目的博士生,导师所在单位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食品中有机污染物的分析及膳食暴露风险评估。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另有1篇在投。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虽然比不上硕士生们有充分的时间在雁栖湖校区感受中丹学院的文化氛围,可每当我走进中丹大楼,亲自感受它新奇的设计和开放的环境,也足以让我爱上这里。印象最深的便是博二时在中丹大楼大报告厅里参加的“首届食品与健康专业研讨会”,参加会议的除了中丹学院的老师,还有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奥尔堡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学生。而我作为食品与健康项目的一员,也有幸在各位专家和教授面前以全英文的形式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使自己的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由于导师所在单位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入学后的大部分科研时间都是在中心度过。感谢我的两位恩师——江桂斌院士和王亚韡研究员,他们在科研上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这里就说两点感悟吧。

 

01惜时

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博一穿插于各种公共课、专业课和博士开题,很快便过去了。作为学院食品与健康项目的首届学生,而且本、硕期间也没有食品相关领域的知识积累,博士期间要做什么、该怎么做,还是一头雾水。所幸这时候我的导师在大方向上给我指明了道路,让我可以较快地投入到课题中,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也不至于陷入无法开展工作的焦虑中。

提起这几年的博士生活,无法绕开的话题就是“疫情”。讲到“惜时”,也是因为在实际的科研进程中,原本的计划不知何时就会被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打乱:仪器罢工、药品无法到位、结果达不到预期等等。而“新冠”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疫情之前,正是我第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收尾的时候,当时只剩一些文字方面的修改工作。原本计划春节之后返校开启下一阶段的工作,不成想却因为疫情无法返校;原本以为可能只是放一个加长寒假,没想到寒假连暑假一放就是半年。

由于学科特点,没有新的实验就没有新的数据,因此,也只能耐着性子在家通过阅读文献等方式让自己的研究有些许的进展。而原本在2019年申请到的公派资助留学,因为疫情也只能搁浅。

虽然,“疫情”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计划之外的事情对科研进展的耽搁确实在实际工作中屡见不鲜,尤其对于实验学科。古人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把时间计划提前一点,可能会让你的科研之路走得更从容一点。

02 复盘

对走过的路要及时地进行回顾和反思,小到实验中的某个步骤,大到论文写作的整体构思。只要是走过的路,就努力留下该有的印记,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从成功中得到继续前进的启迪。感触最深的是进组后第一篇科技论文的写作,由于不得其法,虽然付出了努力结果却不令人满意。王老师从论文整体框架的搭建,到数据分析的要点;从各部分之间如何顺畅衔接,到开篇如何引入、结尾如何升华,一步步带着我对论文进行了修改,最终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复盘老师给出的建议,不仅可以应用于某一篇文章,还有一些普适性的方法可以应用在以后的科技论文写作中,从而进一步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总的来说,复盘的好处在于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每当开展一项新的工作时,可以站在自己已做工作的基础之上,不断进步。

一晃四年,毕业季又遇上了北京疫情的反复,有幸在疫情肆虐之前完成了线下答辩。与疫情共处的两年多,工作、生活方式不得已做了调整,也学会了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应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变化。这其中,要感谢中丹学院的各位老师在各方面给予的帮助。

中丹学院就像装在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需要亲自去探索,相信每个人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惊喜。祝福学弟学妹们在这里收获满满,也期盼更多小伙伴加入这个大家庭。

 



食品与健康项目介绍

在中丹科教中心的合作框架内,食品与健康的合作研究主题是面向可持续、健康和高质量食品供应与安全的应用型食品科学。合作领域包括从初级生产到消费者行为,包括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经济、营销和健康食品解决方案等核心课题——简而言之,食品和健康主题的合作研究涉及“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以及各个环节在整个流程中产生的影响。本学科以膳食暴露为主线,通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膳食暴露途径、毒理与机体损伤机制和特定健康危害的相关研究,揭示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是一个高度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将整合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环境暴露、毒理、医学等相关学科,从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作用为切入点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危害的内在因果关系研究。

本项目的合作研究主要涵盖以下五个课题:

(1)食品质量、加工和生产;

(2)食品安全与卫生;

(3)食品交易、经济学与供应链管理;

(4)膳食暴露风险评估;

(5)营养和健康。

本项目的开展形式为中、丹两国教授全英文授课,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同班上课。按要求完成全部硕士/博士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并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要求的研究生,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按要求完成全部硕士/博士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并达到丹方大学学位授予要求的研究生,将获得丹方大学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