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科教中心食品与健康领域合作座谈会在京顺利举办

  • 张晴
  • 2023-12-07
  • 9235

2023年11月22日下午,中丹科教中心在中丹大楼组织召开了食品与健康领域合作座谈会。中丹科教中心(暨中丹学院)、食品与健康领域科教团队、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怀柔区经信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及专家应邀参加了座谈。

图1  座谈会现场

首先,中丹科教中心主任Morten Laugesen介绍食品与健康领域在中丹合作的重要性希望本次座谈会探讨双方在食品与健康领域潜在合作点,同时借鉴怀柔科学城学装置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交流合作与人才工作处张进副处长介绍了怀柔科学城规划及进展。他欢迎内外科学家入驻怀柔科学城开展科学研究,表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将为科学家们的研究和日常生活提供服务保障。怀柔区经信局党组成员、中关村科技园区怀柔园管委会杨飞副主任介绍了怀柔区食品工业的发展情况怀柔区承载北京市城市运营供应产品的半壁江山,拥有包括红星、玛氏、丘比、御食园等品牌著名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已成为北京市“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怀柔区食品产业以生产制造和包装为主,期待有更多的科学家和高新企业能加入到怀柔区食品的研发和绿色转型,推动怀柔食品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青年科学家黄宏刚博士介绍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粮集团核心研发机构,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针对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开展系统性研究,为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研究院以“立足生命科学、致力营养健康,服务产业链、研发好产品”为使命,在加工应用技术、品牌食品、生物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营养与代谢、食品质量与安全、消费者与市场研究、知识管理等领域开展创新研发工作。黄宏刚博士认为这些方向与中丹科教中心食品与健康研究领域重合度较高,基于双方的共同诉求,未来有着广泛的合作良机

中丹科教中心食品与健康领域丹方负责人丹麦奥胡斯大学Derek Byrne教授,以及奥胡斯大学Barbara Andersen副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Jørgen Leisner教授分别介绍了中丹科教中心食品与健康领域研究方向、硕士教育项目,博士研究课题,以及教授团队的研究方向等。他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了解怀柔的食品工业体系及其重要地位,对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和科研平台非常感兴趣,鉴于中丹科教中心是丹麦科学家在中国最重要的科研合作机构,双方将会有很多、很好的合作机会;也希望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

随后,与会专家就怀柔科学城高端食品供应、安全保障及其相关服务、食品产业的绿色转型,食品与健康相关科研项目申请,学生实习与培养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最后,中丹科教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教授感谢专家和领导们交流与建议,认为本次会议开启了中丹食品与健康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新尝试,增进了各方彼此的了解,深信未来合作可期。他提议中丹科教中心与怀柔区政府组织丹方食品企业、怀柔区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下属食品企业围绕食品营养、健康与风味开展食品品鉴会,传播食品健康理念,创新食品品牌,服务怀柔科学城科学家等健康生活。

中丹科教中心食品与健康领域中方协调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胡立刚研究员食品与健康教育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崔岩山教授、科研与企业合作主管徐荣,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国贸食品科学研究院总经理刘佳,谷物研发中心主任张连慧等专家也参会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