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ALICS 2023 | 2023中国创新学术网络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 张晴
  • 2023-12-01
  • 7811

2023年11月22日至11月26日,由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创新学术网络国际学术会议 (CICALICS 2023)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拥抱新兴技术,实现可持续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球学者、研究人员和业界人士,共同深入研讨创新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议题。

出席会议开幕和欢迎仪式的领导有中丹科教中心丹方主任Morten Laugesen,中丹科教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教授,以及社会科学领域中方项目协调人赵红教授。社会科学领域丹方项目协调人Stine Haakonsson副教授亦线上出席。会议由中丹科教中心创新管理项目丹方负责人Dmitrij Slepniov副教授主持。


Morten Laugesen主任致辞

 

赵红教授致辞


Dmitrij Slepniov副教授主持会议

CICALICS2023分为两大模块:11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CICALICS博士论坛 (CICALICS PhD Academy 2023) 和11月25日至26日主办的CICALICS研讨会 (CICALICS Workshop 2023)。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模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博士讲座。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柳卸林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的Olav Jull Sørensen教授和Roman Jurowetzki副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的Keun Lee教授为参与论坛的博士生们带来了多场创新研究前沿理论和方法的讲座,为他们提供了了解相关领域,与领域顶尖学者交流的机会。

另一重要部分是博士论文报告。博士生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并由与会的导师团队和同学进行了点评和讨论,进一步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导师团队除了博士讲座的四位教授,还有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奥尔堡大学的汤超颖教授、张思副教授、张莎副教授和张古鹏副教授等多位老师。每一场汇报都得到了三到四位导师的点评,为同学们提升科研思维,提高英文写作和汇报的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导师团队评出了最佳博士论文。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杨静銮同学凭借“国家干预下后发地区的知识来源转换——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获得最佳博士论文奖,而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的Sergei Mozheiko同学以论文“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中的复杂性和模块化”获得亚军。


杨静銮获得最佳博士论文

 

Sergei Mozheiko同学进行分享

“拥抱新兴技术,实现可持续未来”研讨会

在研讨会模块,参会者深入探讨了新兴技术与可持续发展的融合,强调了新兴技术在全球气候变化、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挑战中的关键作用;并就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趋势、潜力和局限性进行分享交流,并广泛探讨了创新管理在塑造更加可持续未来中的作用等议题。主题演讲包括:

  • 清华大学梁正教授:“新兴技术的发展与治理:以人工智能为例”
  • 首尔国立大学Keun Lee 教授:“全球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多样性:后发国家的追赶”
  • 清华大学高旭东教授:“国际创新体系的未来:一些观察”
  • 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崔志坚教授:“对失败的容忍如何影响创新”
  • 奥尔堡大学Olav Jull Sørensen教授: “循环经济--探索设计与设计师的贡献”
  • 奥尔堡大学副教授Roman Jurowetzk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神经技术制图报告”

 

梁正教授

 

Keun Lee 教授

 

高旭东教授


崔志坚教授


Olav Jull Sørensen教授

 

Roman Jurowetzki 副教授

主题演讲后,举行了两场专题小组讨论。浙江大学黄灿教授和哥本哈根大学向文副教授邀请多位从业律师、法官、法学院教授和AI创业者围绕“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和新兴技术促进可持续性的理解”的主题展开了汇报和讨论。奥尔堡大学副教授Roman Jurowetzki则邀请到多位来自技术创新领域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对学术研究的影响”的主题,分享讨论了对AI尤其大语言模型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和挑战的思考。


小组讨论一

 

小组讨论二

最后,与会者分成四个平行分论坛,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工作论文分享汇报。其中,Mihaela Gaglioti Roibu凭借题为“通过(绿色)机遇之窗,从追赶到前进: 中国与稀土元素”获得最佳工作论文奖。

Mihaela Gaglioti Roibu获得最佳工作论文奖

至此,2023中国创新学术网络国际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