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暖风唤新芽,科普入人心

  • 张晴
  • 2022-06-14
  • 725

        从春分走入初夏,从萌芽走向壮大。科学的种子一经播撒,便在四下里遍地开花。转眼间,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公益活动“春分工程”已成功举办多期。近日由于疫情原因,相应科普内容整体迁移到抖音直播平台进行放送,更带来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效果。在网络平台的直播讲解突破了曾经线下课堂的限制,实现了更为广泛深远的传播效果,也收获了广大观众格外积极的留言互动与点赞认可。

        在本轮抖音直播课程“研究生科普公开课第一季”中,来自环境科学、食品安全与健康等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翔实而精彩的科普内容。

陶鸣鸣 环境科学专业

       “微塑料是什么?”、“微塑料来自哪里?”、“微塑料有什么危害?”、“我们应该怎么做?”,围绕这四个问题,环境科学专业的陶鸣鸣同学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微塑料”这一新型污染物。

        通过对发表在《Nature Food》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研究的介绍,她让大家对于“微塑料”的危害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如某材质婴儿奶瓶中微塑料含量极高、人体肺部组织检出微塑料颗粒等。观众对微塑料危害的关注度非常高,也纷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会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塑料制品。

        在科普公开课接近尾声时,陶鸣鸣同学呼吁大家提高自身环保意识,用实际行动减少微塑料污染,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单丽雯 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的单丽雯同学,从全球夜间灯光图出发,引出了科普的主题——探索“胡焕庸线”之谜。“胡焕庸线”是刻画我国人口地域分布规律的一条地理界线,被称为20世纪中国地理最重要发现之一。胡焕庸先生在1935年首次发现了这一规律,那么在80多年后的今天,胡焕庸线的地理规律还成立吗?

        围绕这一问题,她利用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和文献给出了回答——胡焕庸线的规律在今天仍然成立。此后,又细致讲述了胡焕庸线丰富的地理意义,深入探究了胡焕庸线稳定存在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原因。

        最后,单丽雯抛出了一个有趣且值得思考的问题:“胡焕庸线”会被打破吗?直播间的观众各抒己见,积极互动,科普课得到了大家良好的反馈。

 

刘林林 环境科学专业

 

        随后,来自环境科学专业的刘林林同学同样以“今天,你吃塑料了吗?”为主题展开了她的科普公开课内容。她带领大家一起探索了微塑料的定义、来源、分类、形成过程以及研究进展等多方面内容。

        此外,她就目前能够替代塑料的可降解生物材料的研发与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向观众们介绍了目前的新型生物材料与热门设计。如:椰壳纤维的利用、可持续的蘑菇头盔、由葡萄皮制成的包包、香蕉生物材料、龙舌兰生物塑料等。让观众们感受到目前科研工作者以及各国设计师们为塑料制品减量化所作出的努力。同时,还介绍了由海洋塑料垃圾制成的太阳镜,告诉观众们“时尚和环保是可以兼得的”。

 

霍诗薇 食品安全与健康专业

 

        “民以食为天”,然而对每天都挂在嘴边的营养与健康问题,你是否有全面的、正确的认知?霍诗薇同学考虑到受众群体,选择了大众对于食品密切关注的方向,从食品行业与食品大环境入手,随后对食品营养学进行了逐步展开的讲解。

        能量作为我们日常生存生活的供应者,能量的摄入与支出遵循着什么样的规则?接着解释了宏量营养素与微量营养素两大阵营如何运作,以及它们的内部如何相互协调影响。

        最后科普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与其九大类食品如何解读,针对儿童、孕妇、乳母和老年人等几大特殊群体,大概阐述了营养需求与应该养成的食物认知,也得到了大家及时良好的反馈。

       科学研究既是为开拓人类认知、探索世界边界所作,最终便要回归到普罗大众的生活与常识中去。“春分工程”与线上平台的有机结合,为科学知识的传播插上了“隐形的翅膀”,也为每个人的心灵轻启了一扇“开眼看世界”的天窗。

       未来,我们更将持续推进相应科普活动,将那些曾经令你困惑的科学问题一一剖析解读,敬请期待。

 

 

文/单丽雯、陶鸣鸣、刘林林、霍诗薇 、王雨芳

图/单丽雯、陶鸣鸣、刘林林、霍诗薇 、王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