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学习讲座

  • 彭钰茹
  • 2020-09-16
  • 776

(图/文:李路阳)

为做好开学初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增强国科大学子们防范电信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的意识, 915日学校邀请怀柔公安分局高语豪警官在雁栖湖校区开展了专题宣讲。通过聆听此次讲座,让我的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高警官主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进行了讲述,并对常见诈骗类型进行了介绍。

所谓电信网络诈骗是指利用电话、网络、报纸等媒介传递虚假信息,通过各种支付手段完成非法占有他人财务的犯罪行为。电信网络诈骗给受害者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如今犯罪分子作案手段高明,我们要增强防诈骗意识,确保个人财务安全。

接下来高警官通过展示生活中常见的诈骗类型,让我们对目前电信诈骗方式有了更好的了解。并且叮嘱大家,预防网络犯罪,我们需要谨记“八个凡是”,切勿上当。

每年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财产损失高达几百亿元,且数额逐年增加,而青年学生群体通常为诈骗犯罪分子的首要犯罪对象,我们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应立即止损,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如果身边遇到诈骗案件发生,我们要及时拨打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及时向市反诈中心进行核实或举报。还可以下载安装“全民反诈”APP,并进行实名认证。该软件可以为大家提供诈骗预警、线索提供、指尖举报、防诈检测以及防范宣传等信息,更好地保护个人手机安全。

总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我们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这“三不原则”,保护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保障人身财物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