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2019博士支部“伟大斗争与中共共产党的政治哲学”学习心得 ——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活动第2讲

  • 彭钰茹
  • 2020-09-07
  • 6591

(图/文 蔡新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丹2019博士支部响应校党委、学院党委通知,积极参与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活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李捷老师以《伟大斗争与中共共产党的政治哲学》为题,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何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结合当前局势分析当前的斗争特点,提出党员同志们前行的目标。

支部党员同志们通过本次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斗争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虽然面临着错综复杂的挑战,但始终牢记使命,在一次次的斗争中奋勇前行。党员宋昱晓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个辉煌和奇迹,其中的指挥和经验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之中。名师大家讲党史,让我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是多么优秀的一个政党。只有充分了解过去,才能看清未来的方向。”党员王雪平认为,“我们党从古至今一直不畏斗争,敢于斗争并且善于斗争。这种斗争,是我们党内的自查自检,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从而取得了不同阶段的胜利,实现了伟大梦想,建设了伟大工程,推进了伟大事业,形成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宋坤桐表示,“我进一步对党的优秀历史和光辉传统加深了认知与了解。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能够与时俱进,永保初心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所决定的。紧紧跟随党的领导,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支部党员们还结合当今国内外局势,解析我们党是如何灵活应用斗争策略,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孟维娜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但准备进行而且实际上已经进行了许多‘伟大斗争’。如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党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打老虎、拍苍蝇。这充分表明,伟大斗争是一种有力的行动。只有根据不同的情况,多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蔡新璐提出,“当前的国内外局势越来越复杂,我们国家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加上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我们党所面对的斗争形势愈发严峻。党员同志们应该时刻持斗争意识,为伟大祖国取得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常馨之表示,“我深刻认识到中国民族的发展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斗争是有方法和策略的。习总书记提出的以国内大市场为主体的双循环体系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曹天正认为,“我们必须要坚持斗争,牢记斗争目的,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通过学习,支部全体党员从党的伟大斗争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罗雅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辈,我们应该坚守初心,为实现更宏远的目标而努力。”入党积极分子桑晨惠表示,“我们要坚持斗争哲学,为人民的解放和自由而奋斗。”入党积极分子李松炎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强化斗争意识,把准斗争方向,在伟大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群众代表李浩林表示,“我们要汲取发扬党的斗争过程中的优良哲学思想,利用好这个制胜的法宝,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为党的历史再添辉煌。”

通过本讲的学习和讨论,参会部的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都对我们党的伟大斗争历史进行了深入思考,领悟到我们党的斗争精神、认识到进行斗争的策略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必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夺取斗争的胜利。